山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8

本报告由山东省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电子版在山东省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sdfgw.gov.cn)公布,欢迎查阅和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请与山东省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济南市经十路20286号,邮编:250002,办公时间:8:30-12:00,13:00-17:00(工作日),联系电话:0531-82063649,电子邮箱:sdtyj@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和《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体育重点工作、“放管服”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把落实“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2019年印发政策文件2件,主动公开2件,网上公开2件,配发解读材料2件。

把落实“五公开”纳入办会程序,2019年召开局长办公会均进行了公开,并邀请媒体列席,有的还邀请第三方列席。

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务员考录、应急管理等信息都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5208条,其中通过局官方网站公开2475条,政务微博公开  1890条,政务微信公开843条。

抓好重要政策解读。2019年印发的2个政策文件,均配发了解读材料。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按照规定时限进行了答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务公开保障情况

强化组织保障。省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工局长任副组长,有关处室单位为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等,明确了分工主任和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抓好业务开展、培训指导和督导检查等。2019年11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同志专门听取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提出要求。

优化提升平台功能。网站栏目设置、信息检索便利性、信息无障碍建设等方面,均做到了高标准高质量。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应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等新媒体以及《体育晨报》作用,及时发布信息。加强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等省内重点媒体和齐鲁网、鲁网等网络媒体的合作,扩大信息公开受众覆盖面,增强了影响力。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了公开指南,发布了年度报告,制定并主动公开了基本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http://ty.shandong.gov.cn/zwgk/xxgkl/xxgknb/202003/W020200318394687073928.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http://ty.shandong.gov.cn/zwgk/xxgkl/xxgknb/202003/W02020031839468713005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http://ty.shandong.gov.cn/zwgk/xxgkl/xxgknb/202003/W020200318394687202518.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去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部分处室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内容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工作调度督导,引导各处室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