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蒙阴县探索建立“点线面+督查”工作体系 打造政务公开新模式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30  

今年以来,临沂市蒙阴县坚持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探索建立“点线面+督查”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点线面”结合,立体化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一个政府网站建设服务面,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一是全面改版升级网站,更加突出为民服务。对标政务公开先进区县和网站建设优秀案例,按照“强化为民服务、弱化宣传报道”原则,全面改版升级政府门户网站。科学设置栏目,创新载体形式,加强群众互动,将“法人办事”“个人办事”“常用服务”等功能放在网站醒目位置,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同时,进一步提高版面显示清晰度,结合视觉效果对网站色彩搭配进行调整;合理布局政务公开页面栏目,查找政府主动公开信息路径更加清晰;进一步完善站内搜索功能,确保快速便捷的查找所需政府信息。二是创新推出《蒙阴县百姓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和《蒙阴县惠民政策汇编》栏目,方便群众办事。《一本通》紧密贴合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教育、就业、计生、社保等五大方面,按照“我要出生了”“我要上学了”“我要工作了”“我要结婚了”“我要退休了”五大版块,汇总公安、房产、民政、卫健等10余个部门民生政策,为群众快速查询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已初步编辑整理了5大板块110条民生政策。《政策汇编》全面收录汇总各部门单位涉民生政策,按照医保、养老、救助、农业、住房等23类分类整理,目前,已汇总惠民政策60余项。

两条重点工作推进线,保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3+2+N”工作线。“3”,即在三个层面夯实工作基础。在县级层面,召开工作推进会解读上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文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熟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26个试点领域层面,采取集中办公形式,结合工作实际逐个领域分析研究,努力实现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独具本地特色的公开体系;在部门单位层面,与牵头单位业务人员逐人开展数据对接,对目录细节进行再次确认,确保栏目认领正确无误。“2”,即抓好两个试点乡镇。抽调最有代表性的2个乡镇业务骨干人员到政务公开科“以干代训”,参与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在试点乡镇出经验、出亮点后,再逐步打造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模式。“N”,即在乡镇街区和村居(社区)全面推广应用。结合各乡镇街区自身工作重点和区域特色,实行“一乡镇一亮点”工程,将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先进经验、优秀案例在全县政务公开系统进行集中学习、推广应用,不断提高乡镇街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构建“县+部门+乡镇+村居(社区)”落实线。县政府,由副县长挂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国家、省、市新要求、新举措,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部门,由政府办公室牵头,政务公开科推进、指导、协同、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乡镇街区、政府组成部门协同配合,明确一名分管负责同志、一名具体工作人员,组成一支90余人专职保障队伍,打造推进政务公开的“正规军”。乡镇街区,设立政务公开专门机构,明确专职人员,统筹本辖区政务公开工作。村居(社区),配备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负责社区事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线和落实线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联合机制,工作落实全面、高效,服务群众及时、到位。

三个政民互动关键控制点,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一是抓住政府常务会议“开门纳谏”的关键控制点。一方面,建立列席代表提报邀请的长效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制作政府常务会议题提报单,根据汇报单位建议,邀请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会。统一制作出席证,划定参会专区,实时参与会议征求意见的互动环节。另一方面,建立列席代表信息库动态调整的联合机制。拟定包括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群众代表、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村委代表等各类人员组成的代表信息库,实施年度动态调整。同时,建立会议确定事项解读回应的互动机制。根据会议期间列席代表提出的疑问,确定会议确定事项的解读侧重点和方向,制作便于群众明白的政策解读,并在网站及时公开。二是抓住公众参与“阳光政府”系列活动的关键控制点。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各乡镇街区和政府部门持续推进“政府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全县已连续4年举办“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共20余场,每周更新访谈栏目,并在重要节点时间及时进行新闻发布。三是抓住依申请公开“扎口管理”的关键控制点。坚持依法依规、及时高效的原则,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建立由政务公开科总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及业务科室和司法局、法律顾问于一体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统一答复、规范答复,争取做到提供便利、化解矛盾,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二、政务公开+督查,加快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县政府办公室实行督查科与政务公开科合署办公机制,人员相互协作、相互配合,业务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经过一段时间探索,逐步形成一套“政务公开+督查”的工作模式。一是“明责”。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涉及政务公开的全县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并列出清单,纳入督查年度工作计划。按“可考核、可量化”要求,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便于后期督查调度。二是“督责”。涉及国家和省、市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反馈给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发出督办通知,要求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前发展。三是“问责”。为确保完成重点任务,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形成公开问责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绩效督查,将日常工作、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作为考评内容,把督查结果与单位考核相衔接,努力实现通过督促检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的目的。通过明责、督责、问责,初步构建起了“分工明确、督查落实、奖惩分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