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莒县“五统一”“三保障”加快推进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9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础,日照市莒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切入点,对标群众需求、明确工作标准、强化任务落实,因地制宜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有机结合,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向镇村延伸。

明确5项基本要求,规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一是定准“区域”。将政务公开专区统一设置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专区面积不小于12平方米,实现公开与服务联动,方便群众查阅;二是规范 “标识”。统一命名为“政务公开专区”,对标识大小、固定位置等提出明确标准,确保大方庄重、指向明确,提升政务公开专区辨识度;三是丰富“设施”。配备政务公开查询专用设备,与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并归集到专区统一摆放。设置政务公开文档阅览区,使用资料架分类放置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信息、政策宣传彩页,实现政府信息一站获取;四是健全“功能”。专区内主动公开信息自助查询、政务服务事项现场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现场受理全方位涵盖;五是强化“服务”。配备信息公开代办员,现场解答政务公开政策、服务事项办理等有关问题,对设备操作、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现场代办帮办,方便群众办事。

强化3项工作措施,保障专区建设有序推进。一是通过“晒进度、亮成绩”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每周在工作群公开专区建设进展情况,在促进经验交流的同时让乡镇之间晒出动力,比出干劲;二是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主管机构作用,主动靠上,利用网上答疑、电话沟通、当面交流等方式,第一时间解决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专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最大程度消除工作落实门槛;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列为乡镇街道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考核项目,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压实工作任务。 

下一步,莒县将继续以便民、利民、规范、标准为导向,全面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将政务公开打造成人民群众看得到、用得顺、实效好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