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平阴县推行“阳光政务”打造“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06  

  今年以来,济南市平阴县围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以深化政务公开为抓手,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公开社会承诺、推行阳光政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一、搭建服务平台,为大众提供便利服务

  开发“在平阴,您放心”便民利企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卡”“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卡”,广泛宣传平阴,接受社会监督。企业和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了解平阴的自然风光、人文风貌、企业风采。同时,平台还可以实现在线咨询、电话查找、办事导航、问卷调查、投诉监督等功能。服务平台的搭建为企业和群众咨询办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也成为加强政企沟通、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强化服务保障的一大利器。

 

  二、发布任务清单,向社会公开办事承诺

  通过融媒体向社会主动公开任务清单,涉及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同时,列明创建“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的全部承诺。每一项重点任务都对应一个领域,每一次公开都是与企业群众的坦诚对话。通过社会监督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依托网上审批,将政务服务推向云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导企业和群众优先选择网上申报,推广“不见面审批”。先后推出50项行政审批高频事项,涉及医保、社保、税务、公安、水电燃气费缴纳等内容。积极推进预约服务,探索多渠道预约办事方式,有效利用新媒体及电话预约等线上预约方式,优化帮办代办服务承接流程,畅通线上服务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远程视频协助、帮办代办服务。

 

  四、实时信息公开,让企业群众即时知情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主动公开行政许可批前公示、许可事项办理结果、便民服务事项等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行政许可事项220项、行政确认事项3项、其他行政权利事项27项,极大的保障了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让政务更透明,服务更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