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信息公开“四强化”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4  

为切实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努力打造公平、高效的交易服务环境,临沂市莒南县以需求为导向,以公开为载体,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营商环境建设再加速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化。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相关要求,梳理编制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开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公开规范》,对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范围、主体及职责、事项及内容、时限及更新周期、渠道、方式以及交易监督等进行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同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实现了交易信息全程公开透明。

二是强化平台业务整合公开,提升交易营商环境。按照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和《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2019版)》清单“应进必进”要求,将全县房屋和市政建设工程、交通工程、公路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水利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和国有产权交易,集中整合到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公开交易,并统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式公告”专栏公开发布,实现了交易信息全透明、及时发布不延迟。

三是强化交易系统应用公开,提高交易服务效能。工程交易全部实行“网上项目注册、发布公告、保证金回退”一站式流程。如政府采购交易项目严格按照项目进场注册、采购需求发布、公告发布、网上报名、招标文件下载这一规范流程进行办理;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全部在市交易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同时借助“点拍网”系统实现国有产权和农村产权网上竞价,在交易应用系统公开操作流程及服务指南,以流程信息全公开缩短了交易办理程序及时间,有效推进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让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各方在网上即可办理各项手续,省去现场排队、提交纸质材料等各项成本,省钱、省心、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