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利津县以政务公开为指引 助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3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技术创新驱动,核心在于知识产权。近年来,东营市利津县市场监管局以政务公开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助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公开解读,提高注册知识产权意识。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加强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印发了《商标品牌建设指导书》《利津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利华益集团专利管理办法》,注重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为注册知识产权提供组织保障,并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及“利津发布”公众号及时公开知识产权情况。

二是做好公开推介,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根据今年宣传活动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丰富公开渠道,通过在电视、广播、公众号等媒体播放知识产权专题宣传片和知识产权公益广告,共计播放50条次。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场流通领域、经营场所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检查门店358家次,及时公开执法结果,推动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是加大维权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针对企业面临的商标侵权、专利纠纷等问题,邀请专家律师走进企业、了解实情、多方出谋划策,指导企业有效应对知识产权争端,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围绕知识产权开展工作设定惩罚性赔偿细则,严厉打击恶意侵权,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档案,曝光侵权黑名单等措施。今年以来,共计曝光知识产权类案件25件。

下一步,利津县将围绕全县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走访调研活动,强化政策引导、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保驾护航,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