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高唐县创新政务公开平台 建立市民热线领导回访长效机制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3  

  聊城市高唐县在改革攻坚行动中,创新政务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市民热线服务群众作用,建立12345市民热线领导回访长效机制,实现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和镇街“一把手”、“两代表一委员”热线回访全参与,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36名县级领导参与回访,汇民智解民忧

  县级领导每周五轮流到县热线服务中心就近期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现场进行电话回访,检验“接诉即办”工作成效,倾听市民意见建议,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准确把握民意,汲取民智,助力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同时,深入了解所分管部门是否存在工作不到位、沟通效率不高或相互推诿、敷衍塞责、回避矛盾等问题。回访活动结束后,现场召开相关部门调度会,对存在的交办难题压实部门责任,对回访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未诉先办、补齐短板,立即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及时整改到位。截至2020年7月8日,共有6名县级领导参与热线回访,回访市民热线问题42件,其中有效回访40件;现场召开4次分管部门调度会,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7件,主要涉及义务教育、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看病就医、文化生活等方面诉求热点难点问题。

  二、72名责任单位“一把手”主动回访,暖民心转作风

  60个县直部门和12个镇街“一把手”,定期轮流到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回访本单位职能范围的市民诉求事项,掌握本单位热线办理落实情况,了解工作人员为民办事效率,是否接诉即办;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是否存在态度生硬、敷衍塞责的行为,倒逼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高唐县已将承办单位“一把手”参与回访活动列入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加分项。截至7月8日,已有9名责任部门“一把手”回访市民热线63件,其中市民表示满意的52件。通过回访,受理市民再次反映的新诉求17件,并现场派单。回访结束后,针对疑难问题,召开了5次责任部门现场办公会,确保事项解决落实到位。比如县水利局局长李金峰同志回访市民李先生,其反映杨屯镇张庄村一干渠内黄河水量小,影响村民灌溉,一直未彻底解决。回访结束后,李金峰同志带领单位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水量情况,制定调整方案,经过对涵闸进行合理调度,次日即满足了农田灌溉需求。

  三、107名“两代表一委员”积极回访,督落实提效率

  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回访市民诉求事项,监督各承办单位热线办理情况,针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督促部门进行整改。同时,结合“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千名代表听民声”等工作开展,将市民热线难点问题纳入人大视察、政协参政议政工作主渠道,并以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截至7月8日,共有3名党代表、4名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回访市民热线69件,督促部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7件,提交议案建议3件。比如县人大代表葛婷婷同志回访市民李女士,其反映水岸香榭小区5楼水压低经常停水,已持续1年多,希望尽快解决。针对生活用水问题,经向水务集团、房地产服务中心等部门核实,该情况涉及老旧小区较多且情况复杂,当天将此难点问题以人大代表建议的方式报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目前已研究制定了《高唐县关于城区居民生活用水问题的整改方案》。

  下一步,高唐县将继续牢固树立大公开理念,“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坚持“以市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巩固市民热线领导回访长效机制成果,切实实现回访常态化、制度化,形成群众与政府的良性互动,紧紧织牢依托市民热线、联通部门镇街的为民服务网,不断将基层政务公开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