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借力政务公开当好“三员” 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3  

近年来,高密市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重点领域,立足“服务员、宣传员、联络员”职能,强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信息发布等,构建形成“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牵引,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更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发挥机制创新优势,当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的服务员。探索创新“培训前自主选择、培训中全程监督、培训后调查回访”全链条工作机制。培训前,及时公开培训机构简介、培训专业等信息,根据退役军人的个体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培训过程中,及时公开监督电话,并安排专人对培训效果进行全时段监督。培训结束后及时跟踪问效,开展满意度回访。今年以来向用人单位推荐的参训人员到岗率达到100%。

二是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当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的宣传员。依托微信公众号嫁接了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设“春风行动”网络招聘等专栏,全力打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的便民绿色通道。疫情期间,积极探索“不出门”“零接触”等服务模式,借助网络直播,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招聘、就业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已累计转发、推送培训就业招聘类信息20余篇,累计阅读量已达3.8万余次。连续推出12期“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月活动,推介企业183家、岗位1564个,网络点击量近万次,达成就业意向160人,成功应聘61人。

三是发挥专项政策优势,当好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联络员。及时在门户网站上转发山东省关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专项基金相关政策,印发《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政策明白纸》3000余份,并在各村居(社区)宣传栏公开张贴。主动联系部分金融机构对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精准指导,编写退役军人创业贷款申请流程等资料,并组织10余名有贷款意向的退役军人与金融机构对接,确保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落细。同时,精心选拔创业项目参加2020年潍坊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