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群众的需要和期盼 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0  

——学习肖捷同志《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有感

  2019年9月9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同志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取得的新成就、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为谁公开、如何公开”的根本问题,对指导和推动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认真贯彻肖捷同志关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在落细落实上狠下功夫,让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一)在“全面+精准”上下功夫。一是树立“大公开”理念,围绕“全过程、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接”,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8号、国办发﹝2016﹞80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二是坚持“精准公开”理念,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领域和问题,通过完善公开目录体系和公开标准、公开规范,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公开的信息群众不关心、群众关心的信息不公开”“有用信息找不到、无用信息堆满筐”等问题。

  (二)在“基层+便民”上下功夫。基层是政务公开的重点和难点,越到基层,群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越迫切、越直接。要通过大力推广基层“两化”试点经验成果和国家各部委制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探索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方便查阅的政务公开新方式、新途径,努力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易获取、好监督。

  (三)在“公开+服务”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所见即所得、查询即办理”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提升网上探索便利化水平,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聚力打造“公开+服务”一体化平台,努力实现“公开即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不磨嘴、快办事。

  (四)在“解读+回应”上下功夫。实现政民良性互动、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治理能力,是政务公开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既要把政策公开好、宣传好,让党委政府的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要积极回应群众对政府施政的关切甚至误解,及时说明情况、解疑释惑,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还要做好政务舆情的收集、回应,主动化解矛盾“源点”,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者:邓兆雷 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