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县一级如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思考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0  

  依申请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形式,是政府提供的政务服务。但与医保社保、证件办理等服务相比,依申请公开服务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一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受理存在法定例外因素;二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结果通常与信访、诉讼相关联。因此行政机关不能简单将之与知情权挂钩,需要以更审慎的态度、更规范的流程,依法向申请人作出经得起司法审查的答复。

  公开资料显示,申请公开县一级政府信息主要出现在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领域。上述领域政府信息涉及政策、方案、批复等多项信息,时间跨度大、内容综合程度高、公开属性复杂。作为基础节点,县一级如何在新形势下准确把握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涵,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已成为必须慎重面对的课题。笔者认为:

  一、在信息源头上做实

  1.规范政府公文制作过程。政府公文是政令传递的重要载体。除狭义上的规范性文件之外,以政府(机关)名义制作的“红头文件”也属于政府信息,都是潜在的申请对象。互联网上不乏因公开导致政府(机关)陷入负面舆论或被曲解误读的例子。因此,不仅要在制定重大决策时严格履行程序,把评估论证、意见征集、拟定审核等重要环节做扎实,也要在制作各类政府公文时做到简明通畅、条理清晰、依据准确,更要配套做好相关政策的权威解读。通过依法行政、规范施政,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2.做好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出发点,是明确公开与否的关键一步。国务院办公厅已对此提出明确要求,但落实方面还需要县一级拿出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解决政府信息只落地、不“落户”,公开属性由政务公开主管机构事后批量打补丁的工作痛点。对于公开属性不明确、关联要素相对复杂的历史信息,则需要根据申请情况一事一议,由相关部门会商审定公开属性。

  3.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水平。规范管理政府信息是依法准确答复公开申请的基础。鉴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未对申请政府信息设置历史跨度上限,与之衔接的《档案法》所定义的“档案”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定义的“政府信息”也并不完全重合,政府信息需要行政机关长期自行保存管理。当前各地都在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程,县一级应向政务大数据借力,探索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按照事项、年代、文种、承启等维度关联聚合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将抽象的碎片化的政府信息拼合成立体的不断延伸的历史镜像,方便社会公众和机关团体依法获取、使用。

  此外,具有主动公开属性的政府信息要及时在本级政府网站公开。本着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的原则,可以采用宣传栏、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等形式围绕政务网站做拓展补充,但不应将之作为政务公开主要手段。特别是不能把无法事后检索的宣传栏、广播调频等方式作为公开的唯一形式,以避免因此影响主动公开实效,催生无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

  二、在工作标准上做细

  1.优化答复规程。信息公开条例发布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各项工作日趋完善,但仍有一些县以下机关机关因答复公开申请时语焉不详、依据不当、漠然推诿在行政诉讼中被依法纠正。究其原因,有工作态度的问题,也有工作制度和规程的问题。从实务角度看,县一级应结合相关司法解释和实际案例,进一步优化工作规程,编制思路明确、操作简单的依申请公开办理手册,结合部门间横向关联会商、上下级纵向联动研判等工作机制,为所辖部门提供标准和参考。

  2.规范答复过程。县一级应推行全流程建账存档制度,以留痕备查的形式倒逼工作规范——对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进行核查时留存完整的履行检索义务的证据链;多部门会商分析时如实形成会议纪要;需部门协助调查时双方都出具加盖公章的便函并对协查结果做好真实性质询——把谁办理谁负责,谁参与谁负责,谁举证谁负责,贯穿答复办理始终,全方位压实主体责任。

  3.传递服务温度。答复公开申请说到底是政府的服务形式。县一级面对最基层的人民群众,在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做出答复的同时,应当进一步传递服务温度:因申请人申请信息不明确书面要求其进行补正时,受理机关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与申请人联系,辅助确定其申请需求;所申请信息不属于被申请机关公开范围但检索发现该政府信息已由制作机关主动公开时,被申请机关可以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告知申请人检索结果和查阅方式。等等。传递服务温度不仅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能最大限度减少复议和诉讼,避免对公民个人、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时间、精力甚至相关资源造成浪费。

  此外,围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县一级还应不断丰富政民互动形式。充分运用政府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答疑、公开征集重大决策意见等方式主动细致作好政策解读工作,消除公众疑惑。提高政务公开与宣传的关联度。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作为政务工作宣传方向,着力从政务公开中提炼宣传素材,扩大公开内容知晓度;增加政务公开工作权重。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重大政策制定等工作机制,从制度上推动“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落地落实。(作者:刘荣杰 日照市莒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