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宁阳县“网络问政解民忧” 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新路径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6-29  

  泰安市宁阳县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本着“拓宽沟通渠道,问出百姓心声”的宗旨,让网络问政成为为民解忧的节目,成为政务公开的新渠道,成为推动部门工作落实的助推器。宁阳县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已经成功举办7年,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反响好,每年都有100多家上线单位走进直播间,回应群众及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为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宁阳县采用“政府+媒体”的形式,县廉政教育中心会同《泰山晚报 宁阳读本》编辑部组成直播小组,依托网络问政,按照责任清、措施清、问题清的原则有序推进。上线单位的问题汇集了12345热点问题、宁阳民生政务网、掌上宁阳、微信公众号等网友留言,链接民生,时刻关注群众、企业的所想所盼。节目实现了热线电话直接切入直播间,满足群众直接和上线嘉宾交流。

  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作为政务公开的一种新形式,坚持“透明、及时、迅速”的原则,节目以新华社现场云APP、最泰安APP、ZAKER泰安APP等为播出平台,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更及时有效地做政策宣传和舆论导向。

  宁阳县网络问政直播节目坚持群众事情无小事。为保证节目成效,真正让政务公开落实落地。节目直播过程中,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上线单位必须做到有问必答。同时明确办理时限,一般性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难度较大的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政府主动上门,带来的不仅是服务,更是信心;风气转变,带来的不仅是廉洁,更是效益。在强有力的监督下,上线单位的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效果更加显著。

  网络问政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线上网络问政,线下举办专场,做到事事有回音,实现“面对面”问政,让政务公开更直面。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进一步优化问题督办机制,实行了“线上线下”问政模式。“线上”即线上解决问题,嘉宾在线上解答网民提问。“线下”即事后追踪拍摄回音壁,及时在报纸及电视上进行刊播。对上线单位直播时不能解决、需要事后办理的问题,县廉政教育中心联合《泰山晚报·宁阳读本》编辑部与宁阳电视台加大线下追踪力度,采取直接到反映问题的群众家中回访等方式,现场解决问题,不让问题的解答仅仅停留在嘴上和纸面上,真真正正落到实处。

  2019年县卫健局网络问政直播结束后,依然有不少网友留言,反映一些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问题。针对网友反映多、关注度比较高的消毒餐具不达标、医院就诊院外购药、医院宣传医疗检查不实、医疗资源利用率不高等热点问题,举办了卫生健康专场活动。对网友反映的问题,邀请了县卫健局及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热点问题,建立相应机制,督促相关单位予以限期整改。

  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实现与政务公开链接,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倾听民意解民忧,关注民生解难题,以真抓实干、敢抓敢干的精神,捍卫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