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全面推进县域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探索与经验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6-19  

  县域内政务公开工作是国家、省、市、县政务公开体系中的最基本单元,是从源头上提升政务公开的基础。如何突破既有瓶颈、创新基层政务公开发展,发挥县级政务公开机构的应有作用,曲阜市近年来持续探索创新,阶段性规范化建设基层平台,探索“1+N+1”领域政务公开,健全四项机制体制,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形成了具有曲阜特色的新模式和新经验。

  一、县级政务公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现实需要

  (一)宏观政策深入完善的战略机遇。去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陆续公布了新修订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规章政策,确立了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的目标,明晰了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的要求。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更为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做出了顶层设计、宏观指引,也将激发出基层应公开、尽公开政务信息的工作热情。可以说,基层政务公开进入到“顶层设计—逐级规范—基层落实”的重大机遇期。

  (二)新版公开条例颁布实施的发展机遇。2019年4月,李克强总理颁布第711号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1个“目标”、8项任务清单、3方面保障措施,基层政务公开设立时间表,提速和深化“最后一公里”政务公开工作,为广大基层政务公开人员增强了信心、添足了底气。《新条例》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后续的《实施意见》为基层政府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妥善解决条例在基层地方实施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一个渐进过程,许多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不能一蹴而就,必须牢牢抓住新版公开条例颁布实施的发展机遇。

  (三)基层领导高度重视的现实机遇。与全国县市区一样,曲阜市政务公开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历经起步探索、历年调整、全面推进、规范发展等阶段。曲阜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亲自研究部署,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一是重视度、参与度不断提高,《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多次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包括发表解读文稿、参加在线访谈等),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公开习惯意识显著提升;二是部署力度逐步提升,市委常委、副市长参加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赶超目标;三是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根据最新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建立由政府有关部门、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等参加的政务公开组织协调机制,积极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引领作用。

  (四)基层公开标准亟须完善的实际需要。对标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实施的《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尚无县市区一级的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可循,在诸如依申请公开如何具体执行、对“五公开”具体含义的理解、如何实现地级市、县市区、镇街多层级之间联动沟通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各地理解不同、执行标准不一的问题,亟须结合宏观层面的规章制度和基层群众的需求,形成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明确各领域公开事项及标准、规范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进行指导。如何在现有国家战略框架下更好的立足基层有效推进县级政务公开工作,成为摆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机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曲阜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与成效

  (一)夯实基层平台规范化建设基础。

  1.集约化构建政府门户网站,打造统一的政府、部门、镇街网上公开平台。

  (1)改版升级政府网站。集约化改版建设政府门户网站系统平台,明确市级统筹部署、部门分领域推进、镇街全面覆盖的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框架体系。作为济宁市第一个完成整合、迁移政府门户网站的县市区,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窗口”,实现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分厅、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镇街)子网站的集约整合,突出内容保障、严格信息发布、强化建设管理,力求将网站打造成为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更加及时的便民服务平台。

  (2)细化完善栏目设置。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动态整合资源,通过设置单独页面、建立模块专栏等方式分阶段对各领域信息进行整合公开,并提供多种形式的查询检索功能,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等领域内容设计了专门的公开页面,进一步提高民众对某些特定领域信息获取的便利程度。

  (3)编制调整公开目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集中统一梳理、编制调整集中迁移、内容发布同步更新等方式,重新整合办文、办会公开目录,优化了组织机构目录,对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按行政级别进行了细分,进一步方便了民众对公开信息的查询和检索。各部门按各自负责领域对目录进行认领,明确各栏目发布内容、发布格式、更新时限等要求,各部门对认领栏目所公示信息负责。明确各镇街是政务公开体系的最小单元,通过市级统一部署,各镇街对各自所掌握的政府信息按照相关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全覆盖的最后一环。

  2. 构建“1+4”公开平台,依托统一的政务公开专栏,打造包括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新媒体、互动参与在内的4个衔接有序的政务公开平台格局。

  (1)加强政策解读、强化回应关切。为确保政府公开信息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促进政策落地,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分类展示解读内容。全面实现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文件直接关联,公众在查看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可链接到对应解读材料,在解读栏目也可回看相应的政策文件。对于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政策文件,要求文件公布三日内上传文件解读,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提高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文件解读比例,且解读形式以图文解读为基础,采取音视频、动漫动画等多样化解读形式,确保政策文件看得到、看得懂、能运用。

  (2)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件流程。依据新条例完善相关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做好衔接过渡工作。按依申请公开“七要素”规范答复内容,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法律顾问及相关部门的会商,避免不必要的争端争议。工作中创新性提出“三步闭环法”依申请公开办件流程,即:收件登记下发调度-汇总撰写答复书-分类整理归档,通过三步流程形成一个闭环,确保依申请公开信件答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19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类信件59件,其中部门收到信件25件,收到上级政府信息协助调查函10件,依法依规按时答复率100%,未收到因依申请公开答复时效性或准确性不当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3)完善两微新媒体发布。建立两微政务新媒体矩阵,各部门、镇街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23个,其中以“曲阜头条”“曲阜人社”“曲阜为民服务中心”代表的公众号已经成为政府信息发布的核心平台。“曲阜头条”微信公众号和“曲阜发布”微博围绕中心工作、本地区热点事件、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刊发各镇街、部门动态消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搭建政民便捷沟通渠道,确保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导向。微博“曲阜发布”粉丝超过61万,发布信息5000余条;公众号“曲阜头条”直接关联各党政部门和镇街微信、微博矩阵35个,发布信息2000余条。

  (4)用好线上平台做实政民互动参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设立“互动参与”栏目,相继开通行风热线、网络问政平台、书记信箱等干群联系渠道,集中受理群众留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目前常态化开设“行风热线”活动,网络问政平台办件总数11000余件,办结率在98%以上,基本达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群众都满意”。通过政务热线统一受理居民提出的各类求助、咨询、投诉、建议,实行“一个平台、分级专办、限期办理、跟踪回访”,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用多样化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3.打造设立3处政务公开查阅场所。

  (1)档案局文档信息公开服务中心。面积46平方米,配备专用计算机、高拍仪、扫描仪、阅文桌,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电子版及时上网,纸质版按机构—年度—顺序号编号同时上架,对外开架利用,中心编制有《信息公开文件目录》,查阅者可自行检索查阅。

  (2)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面积20平方米,配备有专用计算机、阅览桌,主要接受、收集有关政府信息文件,日常制订《政府信息查询登记表》,对服务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将群众关注度较高领域的服务手册、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政府信息,集中在线下向公众公开展示并定期更新。

  (3)为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自助体验区”。在为民服务大厅打造集信息公开、自助办理、查询获取、评议监督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便捷化的信息服务,实现了线下线上一体服务。在线下实体公开区,定期摆放公开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服务指南、办事手册、目录清单、政策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包括《政府公报》、《今日曲阜》、各类党政报刊及各单位提供的政策文件等纸质材料,还设有二维码墙、通知公告专栏等,并定期进行更新;在线上体验区,放置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政务服务自助查询机和自助电脑,在电脑桌面上分类设置政务信息公开、自助业务办理、网络问政平台、市委书记信箱、在线互动参与等功能图标,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二)创新实行“1+N+1”领域政务公开。逐步引导推行1个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创建“财政信息、行政执法公示、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三大攻坚战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监管”等“N”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1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

  (1)重新调整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栏目。①完善决策公开,根据事先公布的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发布意见征集稿,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建议,依据反馈结果公开反馈信息,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公开流程。②重新调整会议公开栏目,细分为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会议,公开常务会议决策的事项、文件,并对文件进行解读。③规范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将建议提案办理细分为“人大建议结果公开”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两个栏目,新增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公开。④新增“行政执法公示”的专题专栏,将行政执法公示栏目进一步整合,新增“执法事前公示”、“服务指南公示”、“执法结果公示”和“执法统计年报”栏目,2019年共发布行政执法类信息260余条。

  (2)深入推进“N”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①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信息。机构改革后,第一时间调度各单位重新制作并上传本单位权责清单,并根据机构职能动态调整。②动态更新财政信息。各单位除常态化公开本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信息外,同时阶段性公开财政收支运行情况信息,并对财政收支进行预判,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③动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阶段性信息公开。根据市级重点项目安排部署,新增“曲阜市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页面,根据工程施工阶段,动态更新相关项目阶段性信息。④整合增设“‘三大攻坚战’信息”栏目。将之前涉及“三大攻坚战”的相关栏目进行整合,集中公示,2019年发布脱贫攻坚类信息67条、污染防治类信息266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类信息59条。⑤持续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于涉及民生领域的“医疗健康”、“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等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如按季度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资金发放和人数变化信息,按季度公开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收支等情况信息,2019年共发布相关领域信息416条,同比增加38%。

  (3)持续完善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根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设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页面,细分为“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水电气热”、“公共交通”四大领域,共公示公共企事业单位25家。

  (三)健全推行四项机制体制。

  1.调整完善顶层指导协调机制。机构改革后第一时间充实调整市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以政府文件下发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机制。

  2.健全1处统领、50个部门响应的政务公开网络机制。政府办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50个部门单位分别建立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机构、分管领导及专职人员。创新性推进了政务公开AB角互补工作机制,各公开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总责,两名具体工作人员互为补充,大大降低了之前由于单位人员调整导致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不及时、内容不规范等现象发生。

  3.实行一年3次培训、跟班学习机制。年初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实行一年3次市级层面政务公开培训;对公开水平较差的单位,要求具体负责人员到政务公开办公室跟班学习,2019年累计培训280余人,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业务水平。

  4.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制定了政务公开季度年度考核、模块化考核和定期通报约谈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分数占比5%,实行季度考核通报、年度计分考核。对公开不充分不及时的单位下发督办单,对公开部署落实不到位的政务公开机构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极大的调动了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三、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一)对深化基层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

  从政府信息公开强调结果公开到政务公开强调“五公开”,不仅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变化,更是理念的更新。当前少数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分配几个人员的表层上,对本单位公开工作进度了解不够,督促不够。部分镇街、部门由于机构人员调整,工作交接不到位,而新人由于未参加过之前的相关培训,导致部分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不熟练、公开意识不强,造成了部分信息公开延误。

  (二)人员数量不足,理论实操水平参差不齐。

  县市区一级的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由各职能股室负责,工作力量较为分散,普遍没有专门编制和机构从事这项工作,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在面临年终考核时,各项工作加班推进,平时的工作由于人员身兼多职,往往分身乏术,工作推进存在困难,实际效果往往会有折扣,机构未理顺,岗位人员不固定,工作人员的相对专业性、稳定性难以保障,不利于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承担政务公开工作和试点工作,在落实工作任务和开展有关政策、理论和公众需求中学习、研究精力不足,导致工作难细、难实。多媒体设计技术人员欠缺,如政策解读鼓励采取音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展现,但大多数单位部门缺少动画动漫设计等相关领域技术人才。

  (三)政务信息集成公开难度较大。

  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虽然拓展了多种政务公开渠道和平台,但信息公开分散、碎片化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由于不同平台建设的时期、建设层级各不相同,且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将散落在各大信息平台以及掌握在各部门、各条线手中的信息统一汇总集成公开,需要解决技术层面和制度层面的诸多问题,目前仍缺少统一规范和具体操作路径。

  四、下步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和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需要政务公开专家型、管理型、技术型的复合型人才,继续实行年度/季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政务公开专项培训计划,分领域、分单位进行单独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业务专业化水平;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调度、专项督导力度,完善模块化考核机制,通过制定多维考核指标综合评分,创新评估方式,科学设置评估指标,实行每季度一考核、每月一通报,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对排名靠后的部门通报批评。

  (二)以信息化助推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改版升级政务公开平台,完善公开栏目,增加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便捷性;继续完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建设,根据群众获取信息习惯的变化,持续拓宽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让群众更方便、更快捷地了解和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围绕中心以公开促发展。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基层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参考指导。探索农村和社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立村(居)民微信群、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打通政务公开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作者:曲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