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情况和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安排有关情况
时间:2019-04-04来源:大众网

  09:58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马立新女士,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宋锡庆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周洪新先生,济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红薇女士介绍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马立新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09:59马立新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立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

  爱国卫生运动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导发起的群众性卫生活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会议和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等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

  10:01马立新

  为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更加积极广泛地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4月份第31个爱国卫生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在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国爱卫办大力支持下,省爱卫办会同各成员部门大力实施健康山东行动,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卫生城镇和健康城镇建设,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蓬勃开展。特别是2015年省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66号文件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5〕25号)出台后,全省各级、各部门适应新形势,明确新目标,落实新举措,全省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新阶段。

  10:01马立新

  (一)健康山东行动持续开展。连续开展了两轮“健康山东行动”,组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全民健身、卫生城镇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健康关爱、疾病预防控制、食品药品安全8大专项行动,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出台《“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实施“健康山东”品牌战略,开展健康山东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组织健骨操大赛、健步走激励大赛等系列特色活动。实施健康传播活动,让健康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

  (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制定《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6-2020)》,共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全省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力推动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评审的内容,积极引导群众从“要我改厕”到“我要改厕”。认真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环境治理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防制方针,加强病媒生物监测,扩大监测范围,强化“四害”孽生地治理,定期开展统一灭鼠、集中灭蚊蝇活动,推动病媒生物防制日常化、规范化开展,努力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控制病媒传播疾病。

  10:03马立新

  (三)卫生城镇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坚持结构合理、均衡发展、逐级提升、梯度推进,积极扩大卫生创建覆盖面,规范评审、复审、约谈、通报和退出机制。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30个(15个地市,15个县级市,数量居全国第3位),国家卫生乡镇(县城)36个,省级卫生城市已经全覆盖,省级卫生县城47个,省级卫生乡镇973个,省级卫生村12318个。另有6个国家卫生县城已完成评审待命名,185个县城和乡镇进入评审程序。

  (四)健康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健康城镇是卫生城镇的升级版,开展健康城镇建设是全国爱卫会统一部署重要工作。2016年全国爱卫办确定济南、烟台、威海3个城市为国家健康城市试点,2017年我省确定了淄博、东营等20个健康城市(县城)、60个健康乡镇、137个健康村省级试点,同时积极组织实施健康家庭、健康校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开展多个主题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推动健康城镇建设向深入发展。我省属于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城市最多、健康细胞建设比较突出的省份之一,2017年承办了全国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

  下一步,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的目标是:以卫生创建工作为抓手,实施全域创建,努力提质扩面,推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进健康城镇和健康山东建设。力争到2020年,各市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比例分别达到8%以上,省级卫生村比例达到30%以上。

  10:05马立新

  二、深入广泛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2019年4月是第31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小厕所,大民生,厕所关乎公众健康,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推进“厕所革命”是改变我国城乡环境和人文面貌的重大民生工程。要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共同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以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群众为主要宣传对象,以关注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倡导文明如厕、传播卫生防病知识等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地开展通俗易懂、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和特色鲜明的专题活动和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清洁卫生厕所对于公众健康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围绕宣传要点,组织有奖问答、话题互动、“清洁妙招”视频等网络活动,多角度、全方位普及文明健康知识。

  10:08马立新

  为配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卫生健康部门率先行动,将在全省部署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厕所革命”行业样板。力争到2019年底,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全面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的标准,到2020年底,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建立较为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

  爱国卫生月活动是社会性、群众性活动,希望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同时也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4月上旬,山东省将联合济南市举办现场宣传活动,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谢谢大家!

  10:09丁绍敏

  下面,请宋锡庆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0:10宋锡庆

山东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宋锡庆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扎实推进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作出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率先在省域范围内全面启动改厕工作。全省住建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新改户厕1000多万户,惠及全省3000多万农民群众。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县乡村三级联动、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完善了涵盖建设、验收、管护等一系列政策体系,明确了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工作流程,颁布了产品、施工、验收、维护等多项地方标准,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示公开制度,不断推动改厕工作透明化、制度化。

  当前,我省农村改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台账数据不准确、施工质量不够高、管护机制不健全。

  10:10宋锡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工作落实年”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向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台账建设。逐村逐户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户一档”,切实挤出水分、压实数据。逐步公布各级改厕监督举报电话,加强群众监督。二是聚焦问题整改。将已排查出的问题,严格执行销号管理,确保5月底前整改完毕。建立定期暗访通报制度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市督导制度,及时跟踪整改效果。三是聚焦机制建立。加快构建管护体系,建立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三项制度。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培训方式,引导群众规范使用维护厕所。四是聚焦扩面提质。大力推进东中西改造提升试点,指导威海环翠区、淄博临淄区和桓台县、巨野县等试点地区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建设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改厕的科学性、实用性。在此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推进农村公厕、涉农街办村庄改厕,真正让这一惠民工程惠及全省农民朋友们。

  10:12宋锡庆

  新闻界的朋友们,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惠民利民工程提出的新内容、新要求。请大家多宣传山东农村改厕经验;宣传山东在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形成全社会关注农村建设发展、支持农村人居环境优化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也将不断加快农村改厕进程,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10:13大众日报记者  

  据调查,全省一些地方改厕后续管护机制还没真正建立起来,特别是存在维修、清运、利用等难题,请再详细说说具体如何解决?

  10:14宋锡庆

  这项工作应该说是我省当前改厕工作重点、也是难点。前期我们在全省开展调研并在每市选取了一个乡镇开展试点,发现有三个因素制约该项工作,一是管护机制不健全,二是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市场未建立,三是管护资金配套难。在此基础上,我们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通知》,着力解决后续管护难问题。一是构建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三项制度,解决机制不健全问题。引导中标企业提供厕具维修服务,质保期质保范围内出现的问题,维修费用由供货企业承担,超出质保期质保范围的,维修费用由农户承担。鼓励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与有机肥或规模化种植户合作开展清运服务;或成立农厕服务组织开展清运服务;或依托环卫一体化、沼气服务组织开展清运服务。鼓励现有化肥或堆肥厂升级改造,接纳粪液粪渣;或按照就近原则运送到污水处理企业集中处理。二是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在用地、用电、产品销路上给予相关企业支持,加快培育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市场。在节约集约用地基础上,优先保障粪肥资源化利用企业建设用地,及时办理用地手续。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采取划拨方式供地。企业生产用电受电变压器容量在315千伏安以上的按照大工业电价执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粪肥资源化利用企业产品。三是多方筹集资金,解决配套难问题。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大管护资金投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领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改厕工作。探索建立财政补贴与农户缴费合理分摊机制,综合考虑污染防治要求、农民群众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缴费水平和标准。

  下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省政府管护机制政策落实,真正将已改造厕所管好、用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0:18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有哪些具体要求?

  10:19周洪新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 周洪新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月2日,省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2月3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2月26日,召开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向纵深开展。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把握好以下四方面。一是明确责任。坚持在省委、市委领导下,强化县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县(市、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要以村为主体,组织动员农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到行动中来。二是确定标准。各地要根据本地农村人居环境实际,因地制宜,合理设定村庄清洁行动目标任务和整治标准。不搞“一刀切”,严禁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三是集中整治。结合本地实际,有重点地开展整治活动。尤其要抓住关键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四是统筹推进。把村庄清洁行动与推进农村“七改”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各方联动、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提升村容村貌。要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和民俗特点,由易到难、有序推进、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

  春节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的通知》,以“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为主题,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收到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良好氛围。抓住“五一”等关键的时间节点,组织打好春季战役,以干干净净、祥和有序的村庄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24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村庄清洁行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10:25周洪新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周洪新:村庄清洁行动的重点任务是做好村庄“三清一改”。一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垃圾堆、以及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二是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房前屋后河塘沟渠,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鼓励农户节约用水,引导规范排放生活污水。三是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村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四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宣传普及健康卫生常识,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消除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生活习惯。

  10:31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2019年济南市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请问济南市为迎接复审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是否有信心通过复审、保住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称号?

  10:31马红薇 

济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马红薇

  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济南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历经艰辛,在2016年1月26日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创卫成功后,我市各项工作始终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城市发展新需要及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不断自我加压,持续加大投入,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健康文明素养不断提高,为济南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连续4年高分通过测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荣誉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国家卫生城市实行动态管理,全国爱卫会每3年就要组织一次复审,今年是济南市第一次迎接复审。我们清楚地知道,我市在城市治理方面还存在某些弱项短板,与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存在一定差距。为顺利通过复审、捍卫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暨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推进会议,号召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面做好迎审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市长为总指挥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总指挥部,设立了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实行市委常委督导、副市长包区的工作推进机制。各区、街道办和市直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迎审机构和专项工作班子,为迎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深入基层,狠抓落实,实行督导检查制度。组织9个督导组进驻各区,实行派驻式督导检查,把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领导督查与社会督查、区块督查与部门督查相结合,实行每天一检查,每周一暗访,每周一通报。截至目前,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深入基层、现场办公40次,下发督办单80多份,重点解决公厕改造、农贸市场、“十乱治理”“五小行业”管理等城市综合管理难题。建立问题导向倒逼机制,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融合,打造载体,形成工作合力。与第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环卫一体化相结合,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与拆违拆临、防污治霾、城市提升工程等相结合,改善城区环境卫生面貌;与文明城市复审及常态化建设相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把长效机制建设贯穿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过程。

  四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济南市是全国38个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城乡统筹典型示范、问题导向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确立了“6+X”的工作模式:即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和健康人群“六项规定动作”。“X”就是推进特色建设,鼓励基层开展探索创新,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探索出一条具有济南特色的健康城市创建之路。

  我们相信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济南市一定能够发扬排除万难、开拓创新、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的精神,以最佳的工作状态、最美的人居环境、最靓的城市风貌迎接并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建设健康山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37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刘晓侠,联系电话:67873095。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