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情况
时间:2019-04-18来源:大众网

  13:55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青岛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陈建新先生,济南海关缉私局政委冯立泉先生,青岛海关行邮处负责同志黄拥军先生,济南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杨鲁泉先生介绍今年两关查获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情况,公布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陈建新局长介绍今年以来青岛、济南海关查获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情况。 

  14:59陈建新

青岛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  陈建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青岛海关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向大家介绍青岛、济南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相关工作情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严格禁止、一以贯之。海关总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要求全国海关以“零容忍”、最坚决的态度,持续高压严打,切实强化监管,斩断走私链条。青岛、济南海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海关总署的部署要求雷厉风行、全力以赴、严打严管,取得了重要战果和良好成效。 

  一是严密组织,细化方案,实施精准打击。海关成立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切实摸清走私渠道、方式和态势。充实现场监管人员力量,在加强现场监管的同时配合视频监控巡查,将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查缉列入巡查内容,实现查缉工作常态化开展。全面梳理总结近年来查发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特点、手法、规律,利用大数据和专业分析手段对相关线索开展集中研判和专项经营,实施精准监管打击。 

  15:01陈建新

   二是科技助力,智能审图,提高查发效果。针对旅客从国外携带或邮递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海关强化科技应用,在进出境旅检、快件和邮件监管现场配备智能CT机检查设备,检查系统对异常图像自动报警,海关对嫌疑物品全部开箱查验,提高正面监管威力。此外,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和风险排查分析,对高风险国别地区、敏感航线和重点旅客提高查缉比例。今年以来,青岛、济南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违法携带、寄递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情事162起,总重量63.52千克,其中涉象牙53起,共270件,总重量6.63千克。 

  三是集中行动,破网断链,查获大案要案。年初,青岛海关针对《新京报》报道提到的某涉嫌走私象牙重点人员开展全力缉捕,成功将其抓获,查获象牙制品0.63千克,并以此为突破口,深挖扩线、追根溯源,经过缜密摸排经营,查清了一个自中越边境地区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重大团伙。4月2日起,青岛海关缉私部门会同山东省森林公安部门多地联动集中开展收网行动,一举破网断链。截至目前,青岛、济南海关共刑事立案涉嫌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件16起,行政立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象牙制品30.2千克、虎皮4张、犀牛角1.83千克、虎骨10.9千克、熊胆9个、虎牙0.14千克、穿山甲鳞片24.73千克、红珊瑚及黄花梨等濒危物种制品2.15千克、砗磲制品1.3千克、鳄鱼皮制品14千克、玳瑁标本1只。 

  四是部门协作,合力打击,提升整治效果。在强化监管、严厉打击的基础上,青岛、济南海关积极加强与省打私办的协调沟通,推动开展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整治行动,实现对走私购、运、储、销各环节的全方位打击。同时,海关缉私警察会同省森林公安部门组织召开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联席会议,针对涉濒危物种犯罪活动开展同步经营、同步侦查、同步取证、联合办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对走私以及非法买卖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犯罪活动实施全链条打击,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以上就是我发布的内容。多年来海关打私、特别是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工作得到了新闻媒体与各位记者朋友的大力支持,给予了充分报道,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15:02丁绍敏

  下面,请冯立泉政委公布典型案例。 

  15:02冯立泉

济南海关缉私局政委  冯立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以来,青岛、济南海关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活动“零容忍”,全力以赴、严打严管,确保象牙贸易禁令有效落地,取得了重要战果和良好成效。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两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违法活动的典型案例。 

  一、青岛海关侦办高某等涉嫌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4月2日,经前期严密经营摸排,青岛海关联合南宁海关、日照森林公安,在地方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组织开展“青岛利剑1905”第一轮集中收网行动。目前,已刑事立案1起,抓获高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查获象牙切片等制品14.69千克、犀牛角1.582千克、虎骨10.9千克、虎牙0.14千克、熊胆9个、穿山甲鳞片24.73千克、玳瑁标本1只,成功斩断一条中越边境濒危物种走私通道。经初步查证,犯罪嫌疑人高某、余某等人自我国南方边境地区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并采取国内寄递方式发给山东等地众多买家。 

  二、青岛海关侦办叶某某涉嫌走私虎皮等珍贵动物制品案。4月4日,青岛海关立案侦办叶某某涉嫌走私虎皮等珍贵动物制品案,现场查获虎皮4张、象牙制品27件,系青岛关区一次性查获走私虎皮数量最多的案件。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叶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邮递渠道自东南亚某国走私虎皮、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进境,在国内销售牟利。 

  三、青岛海关侦办陈某某等涉嫌走私象牙及其制品案。4月4日,青岛海关立案侦办陈某某等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现场查获象牙2根、象牙制品100余件,共计6.4千克,初步查证涉案象牙及制品等约8千克,成功打掉一个长期居间联系销售走私象牙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国内代理。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从东南亚某国采购象牙或其制品,自边境口岸通过偷运、人身藏匿等方式走私入境,并在微信朋友圈销售牟利。 

  上述3个案件入选海关总署今年发布的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典型案例。 

  15:09冯立泉

  四、济南海关侦办2·25走私象牙、鲸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2月25日,根据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济南海关在济南、锦州统一行动,立案侦办一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进境案,查扣象牙、鲸牙等濒危动物制品32.3千克。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从日本购买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为逃避海关监管,以伪报品名邮寄等方式走私进境,而后将原料加工成手串、雕像等在国内销售牟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五、青岛海关侦办左某走私象牙入境案。现场查扣象牙制手镯、吊坠、手链、项链等制品共计24件,0.79千克。经查,左某从非洲获得该批象牙制品,转机自青岛入境期间,将象牙制品采用锡纸包裹方式藏匿于机械零件中,企图蒙混过关,被现场关员火眼金睛一举识破。这是海关查发的旅检渠道采用伪装方式走私象牙制品的典型案件。 

  六、青岛海关侦办王某走私象牙入境案。3月15日,青岛海关在对日本大阪飞青岛的航班监管过程中,查获中国籍旅客王某行李箱中携带的疑似象牙印章、梳子、烟嘴、珠子等制品80件、754克,疑似红珊瑚挂件6件、约160克,疑似檀木、花梨制品14.4千克。此后,海关缉私部门联合森林公安开展行动,赴烟台在该旅客的文玩店内查扣葫芦底、茶刀把等疑似象牙制品14件、282克、疑似珍贵动物标本1件。该案是一起典型的以文玩作掩护、行走私贩卖象牙之实的案件。 

  七、济南海关查办魏某违规邮寄象牙制品入境案。近日,济南海关在对一个寄自英国的邮包查验时发现,内有疑似象牙制品1件,经鉴定,该物品为象牙手把件,重44.7克。经查,收件人魏某通过网络购买“雕刻挂坠”,并通过邮递渠道违法进境。 

  今年以来,山东口岸通过邮寄渠道查发多起违规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仅济南邮局海关已在邮寄渠道查发10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违规情事。在这里提醒大家,除持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进出境的行为均为非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各位朋友,以上是青岛、济南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违法活动的典型案例。濒危野生动植物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此我们向广大民众呼吁,增强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今后,青岛、济南海关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持续严打严管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坚决斩断走私链条,做到锲而不舍、一以贯之。 

  再次感谢! 

  15:1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5中国新闻社记者

  看到近期海关围绕打击象牙走私做了很多工作,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打击象牙走私的背景和意义? 

  15:18黄拥军

青岛海关行邮处负责同志  黄拥军 

  感谢你的提问。众所周知,大象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濒危野生动物,也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象牙及其制品作为名贵工艺品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人们的贪婪和对象牙的市场需求,刺激了对大象残忍的盗猎和杀戮,甚至让非洲大象面临濒危境地。随着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世界各国对打击象牙及其制品的走私力度也在逐渐增大,象牙制品已不再是身份和品位的象征,而成为不道德甚至违法的符号。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根据相关规定,除有相关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公约附录中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进出境行为均属违法行为,象牙及其制品属于《公约》附录I的保护物种。我国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个人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充分体现了我国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维护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决心担当,事实证明,我国的严打高压,对象牙走私者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15:20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海关将对走私象牙入境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请问走私犯罪嫌疑人一般会面临什么样的刑事处罚? 

  15:21杨鲁泉

济南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  杨鲁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有关规定,一根象牙的价值为25万元,无法确定是否属一根象牙的,根据其重量核定,单价为41667元/千克。 

  根据《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除情节显著轻微的,走私象牙行为一律构成犯罪,按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论处。其中,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一百万元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我国对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处罚是非常严厉的,希望社会大众严格遵守法律规定。 

  15:21齐鲁晚报记者

  游客出国游玩购买商品时,往往因为对法律法规不熟悉,无意中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为了减少这种情况发生,能否介绍一下常见的濒危野生动植物? 

  15:22黄拥军

  好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包含了全球近4万种动植物,游客不可能把所有物种都记下来。海关在鉴定中常见的非法携带野生动植物制品主要有:象牙、红珊瑚、犀角、干海马、穿山甲片、虎豹狼皮、砗磲、海龟标本、鳄鱼、蟒和巨蜥皮、玳瑁制品、沉香木片或粉,也包括熊胆、麝香、贝母、西洋参等中药材。如果不确定是否能够携带出入境,大家可以拨打12360海关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15:23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针对目前的象牙走私态势,海关将如何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15:24杨鲁泉 

  海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履行为国把关职责的重中之重。我们清醒地看到,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在高压严打之下铤而走险,这也反映出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下一步,青岛、济南海关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抓好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保持“零容忍”态度,强化分析研判,严密监管查缉,持续形成高压严打态势,以实际行动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今后,我们也将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媒体集中采访、定期发布数据和案例等形式,开展对外宣传报道,希望媒体朋友们发挥宣传优势和新闻力量,使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的新闻报道更鲜活、更有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的守法意识,自觉抵制非法购买和携带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为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5:25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青岛海关办公室王明鑑;济南海关办公室张丽媛。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