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情况
时间:2019-01-11来源:大众网

  09:39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先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先生,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二级调研员谢鹏飞先生,介绍我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还有部分省政协委员。

  首先,请王贞军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0:13王贞军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王贞军

  各位政协委员,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发布会安排,下面我介绍一下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鲁政办发〔2017〕75号)中“统筹一片云、规范两张网、建成三大体系、强化四个支撑、落实五项保障”的“12345”工作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基本完成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既定目标,为“放管服”改革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主要是强化了“五个坚持、五个着力”。

  10:14王贞军

  一、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着力把整合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抓

  “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是困扰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以及党和国家全局高度, 多次就信息化建设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提出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刘家义书记主持召开2次省委常委会会议进行研究,龚正省长主持召开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和3次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王书坚副省长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现场会议和专题会议具体安排整合共享工作。全省上下按照龚正省长提出的“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的总体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强力推进整合共享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里成立了由龚正省长任组长,常务副省长和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省直17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及时研究破解整合共享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整合共享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市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形成省级统筹、省市联动、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

  二是强化专班推动。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从有关部门单位和市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将整合共享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37类主项、81类分项、308个子项,分专题对基础设施、业务应用、数据资源等任务进行推进。

  三是强化项目引领。按照“不共享、不审批、不拨款”的“三不原则”,建立省级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维全口径备案制度,实行项目归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边整合共享、边新建孤岛”现象。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共审核省信息化项目70个,总投资6.78亿元,其中54个项目使用省财政信息化专项资金4.39亿元,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统建项目13个、资金1.35亿元;按照“立项实施一批、整改暂缓一批、果断叫停一批”的分类处置原则,对65个新建项目进行评审复核,最终保留32个项目,核定资金3.43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4亿元;全省各市建设信息化项目1010个,累计投资39.61亿元。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政务信息化工作“弯道超越”,呈现后来居上之势。去年4月份,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我省数字政务指标以71.34%的第一增速跃升至全国第2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指数(2018)》,我省排名全国第5位;5月份,贵州数博会期间发布的《2018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我省数据开放排名全国第3位;8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我省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以98.3的得分位居全国第1位。

  10:19王贞军

  二、坚持统筹云管端建设,着力打造数字政府主框架

  (一)统筹全省电子政务云建设。围绕“统筹一片云”,进一步修订云服务目录、明确责任边界、提升云服务层级、提高云资源利用率,积极构建“1+N”的“数字政府”统一云平台,形成“1”个全省政务云、“N”个市政务云节点的总体架构。一是建设省统一电子政务云平台。加大省级公共服务云资源投入,新建省级行政服务云。公共服务云完成资源扩容,累计投入物理服务器和存储空间总容量分别同比增长55%、65%;行政服务云去年11月份完成平台部署和出口接入等工作,可承载系统容量能够充分满足业务系统迁移要求;云服务层级从基础设施服务为主向平台服务、软件服务转型,有效提升云服务水平。二是归并整合市级以下政务云。制定全省政务云整合计划,科学组织全省政务云布局优化调整,严格限制新建或租用规划以外的政务云平台,组织关停市以下云平台,对各市市级政务云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三是有序组织信息系统上云。目前65家省直单位信息系统已经迁移上云,共上云系统1256个,各市基本完成市级及以下部门信息系统上云迁移工作,实现“应上尽上”,上云系统约5000个,同步关停全省“僵尸”系统、“影子”系统526个。对一些业务专业性强、安全要求高、确需内部管理运维的省直单位,先开放接口数据共享,逐步实现迁移和升级到统一云平台。

  (二)统一构建电子政务网络。按照“规范两张网”要求,进一步优化电子政务网络结构,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设电子政务外网。搭建完成全省统一的省、市、县、乡四级覆盖的电子政务外网,省市带宽可达万兆、市县带宽达到千兆,网络节点全部采取双设备、双链路;依托外网公共服务域,建设互联网统一出口平台,做到互联网访问“可管可控”;通过建设省电子政务外网边界接入平台,在互联网、公共服务域、行政服务域之间实现数据安全、可靠、实时交互,满足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对网络环境的需求。二是加快政务内网建设。建成政务内网省政府网络结点,实现与政务内网国家平台的连接;坚持应用和网络建设同步推进,有序组织41家省政府部门机关内网建设,加快推动部门涉密网络和涉密业务系统向政务内网迁移。三是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专网整合。对省级原有79条专网专线(含国家部署专网)和市级专线进行摸底,逐一明确关停、迁移、对接标准。截至去年底,累计整合省直部门专网35条,市级及以下专网280条,有效解决了“专网林立”问题。

  (三)推进通用系统整合。整合各级部门分散设置的政务APP、视频监控、电子邮件等基础通用系统,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业务互通能力和资源使用效率。一是开展全省政务类APP规范提升,关停各类APP(含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36个,归并功能160余项。建成“爱山东”统一政务APP,接入社保医保、交通服务、违章处理等658项与公众服务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今天的发布会,也标志着“爱山东”政务APP正式上线,会场里有二维码,大家可以自行下载使用。推动非涉密办公业务的移动应用,建设并部署全省统一的移动办公服务平台“山东通”,为全省政府内部移动办公、移动签批、信息互通提供保障。二是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原则,统筹省级“雪亮工程”建设任务,整合利用天网、应急、城管等平台,建设省视频监控共享平台。截至去年底,实现各市政务服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视频平台与省共享平台全对接,有力促进图像数据集成应用。三是完成“山东公务邮”部署,全省注册用户65万个,同步关停省直部门和各市及以下部门自有邮件系统80余套。

  10:24王贞军

  三、坚持“以用为大”,着力破解数据烟囱、信息孤岛难题

  (一)抓住重点,健全完善数据资源体系。数据共享开放是整合共享发挥作用、落地见效的基础和重点,我们从无到有建设了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数据开放平台,打通了这条“主动脉”。数据共享交换方面:构建涵盖省、市、县三级共计35万余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实现与国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系统对接。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成国家、省、市三级平台级联,接入省直和中央驻鲁单位81个,取缔部门间自有数据归集交换渠道312个;截至去年底,省平台累计发布资源5154项,接口调用数超过1.1亿次,库表交换超过14.5亿条;各市接入部门(含县级)8830个,累计发布资源7.7万余项,全省县级(含)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全部与省市共享交换平台联通。推进全省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已汇聚3.82亿条数据,构建起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实现国家发改委公共信用信息、公安部人口信息、工商总局企业登记信息、教育部学历信息等重要信息资源在我省的共享应用。公共数据开放方面:去年1月18日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正式上线,3月底各市公共数据开放网相继建成开通,编制完成《山东省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清单(第一期)》,共发布目录2.63万个,开放数据4.09亿条,截至去年底,开放网站日均访问量达6万余次,累计向社会各界提供数据开放服务接口调用729万余次、开放数据文件下载128万余次。

  (二)解决难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针对企业群众办事手续繁琐、证明材料多、来回跑路等备受诟病的难点问题,积极利用整合共享成果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体化政务服务。一是基本完成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山东政务服务网、政务信息公开网的融合,完成10家省级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形成全省政务服务总入口主体框架。二是建设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用户认证平台,通过公安人口信息、工商法人信息、银联信息、社保信息、支付宝、芝麻扫脸、微信等9种方式,实现公众实名认证“一号通”。目前,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信用山东”平台等413个业务系统部署应用,有效解决了“一网通办”中重复注册、大门套小门等问题,实现公众和企业网上办事“一号登录、一站受理、一网通办”。三是建设省统一的“一窗受理”系统,与13个省直部门保留的18个业务系统完成对接,实现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发办理。省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模式建设,已于去年8月底运行。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山东政务服务网管理,其中可以网上申请办理业务的事项占到81.8%,“只跑一次事项”全省达到90%。

  (三)化解痛点,优化升级业务协同体系。针对过去由于“条块分割”造成的政府工作“碎片化”、“部门化”这一痛点问题,大力推动政府部门间文电办理、申办流转、业务协同等工作。一是建设省统一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将省直单独管理的45个网站平台整合为1个,实现全省网站一体化管理。二是以省政府公文交换系统为基础,建立全省统一的业务协同平台,基本完成各市、省直各部门自建OA办公系统与省业务协同平台的对接,推动全省电子公文“限时办结、全程留痕”,提升全省电子公文运转质量和效率。三是实现政务服务热线整合提升,截至去年底,整合省直部门热线31条,各市平均整合市直热线40余条,整合比例达到80%,共汇聚集中1.6亿条热线数据,建成全省统一的12345服务热线。

  10:29王贞军

  (四)消除堵点,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着眼于为“一次办好”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努力消除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一是从去年5月开始,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解决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的有关要求(每月1批、每批20项堵点),组织各市各部门开展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疏解,重点在身份认证、商事登记、交管业务、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解决堵点问题99项,减免提供相关证照28类。二是以实现“3545”为重点,围绕“一次办好”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相关领域数据共享推进力度。建设并开通企业开办“一窗通”等服务系统,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3天内完成;依托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相关流程,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五)推进试点,为整合共享工作提供山东经验。按照“总体工作走在前列,单项工作打造山东样板”的要求,积极推进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2018年国家数字经济试点和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等四项国家试点任务,选取省内部分单位先行先试,总结经验,逐步在全省推开。按照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要求,结合我省实际,选取6个市和8个省直部门作为试点单位,组织编制并上传试点目录清单1835项、试点实施清单3.38万项,建设完成支撑系统,推动实现6类试点事项上网运行,推送完成240余万条办件数据,如期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库的对接。选取5个市、2个区(市)和7个省直部门作为试点,启动在线打证、系统对接、统一身份认证应用、“一窗受理”等四项试点工作,破解流程打架、二次录入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完善了政务服务水平,促进了业务协同办理。将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列入我省整合共享应用试点,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开通企业融资在线服务系统,根据企业在线提出的融资需求,人行济南分行通过省共享交换平台,将原先分散在各部门的几十条企业信息自动匹配,迅速推送到省、市、县三级1.5万家银行基层网点。系统上线以来至去年底,一年多的时间已为企业提供服务4685次,线上累计贷款534亿元。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典型案例。

  10:33王贞军

  四、坚持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着力推动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注意认真总结工作中创造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研究上升为创新性、标准化政策措施。一是规划引领。按照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关于加快建设“数字山东”的重要指示精神,由省有关部门牵头,专项工作组同志参与,制定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制定“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二是制度供给。制定出台《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办法》(鲁政办字〔2018〕37号)、《省级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实施细则》(鲁政管发〔2018〕1号),明确省级电子政务项目必须履行规划审核和报批程序。印发《山东省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鲁政办字〔2018〕135号),有力助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印发《电子公文“限时办结、全程留痕”实施办法(试行)》(鲁政办字〔2018〕145号),加快推进内部办公业务系统的整合应用。三是标准规范。制定出台《山东省电子政务外网技术规范》、《山东省电子政务网IPv4地址规划试行版》、《上云政务信息系统安全责任落实表》、《山东公务安全邮箱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基础设施运维。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标准,注重数据和通用业务标准的统一,共制定《政务数据资源体系 总体架构》、《政务信息资源 数据交换规范》、《公共数据开放 第1部分:基本要求》等八项地方标准,以及《信息资源库建设与管理规范》、《政务大数据 清洗加工规范》、《公共数据开放 数据管理规范》等十八项工程标准。   

  10:34王贞军

  五、坚持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着力强化支撑保障体系

  一是健全体制保障。在整合共享工作前期,省里成立了省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设在省政府办公厅。在这次省级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设立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进一步强化对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在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中,明确提出市政府办公室(厅)可加挂大数据局牌子,也可组建大数据管理部门,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二是强化智力保障。邀请40名国内知名业界权威专家成立山东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整合共享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加强与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的日常联系,在规划编制、项目评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外脑作用。统筹做好各层级业务培训,先后3次举办全省17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培训对接会议,针对具体问题经常性开展业务对接,通过专题授课、座谈交流等形式,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信息化能力水平,确保人员素质与整合共享需要相适应。

  三是抓好监督保障。注重加强督查考核,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列入省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建立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开展两次督查和一次专项调研,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从去年8月份开始,对整合共享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实施台账和清单式管理。首次将整合共享情况纳入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加凸显。

  四是落实安全保障。与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等安全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强化云、网等基础设施安全设计、安全运维、安全监测、安全管理;构建应急协同机制,全力确保“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云、网安全。强化政务信息资源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等环节的安全防护,完善敏感数据和涉密信息等方面的安全管控和保护措施,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厘清数据拥有者、使用者、管理者权责,守好数据安全底线。

  各位政协委员、记者朋友,我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展示了今后发展的广阔前景。但是,目前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仍然存在数据质量、可用性不高等问题,一些重点领域历史数据需要补录;数据共享交换与应用需求还有差距,“以用为大”需要持续加以推进。这些工作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也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各界的参与度、认同感、知晓率,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合共享成果,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在推进“数字山东”、“数字政府”建设上走在前列,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10:45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45中国新闻社记者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之前一直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现在省大数据局已经成立,下一步这项工作由谁负责推动,具体有何打算?

  10:48顾卫东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 顾卫东

  2017年10月份以来,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推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理顺了我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秩序,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政府数据共享和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应用成效逐步显现,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基本完成了“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的既定任务。

  2018年10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10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全面推进改革作了安排部署,确定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全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工作的指导。下一步,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将由省大数据局接续推动。

  2019年,既是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成果深化年,更是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启动“数字政府”建设开局之年。上半年,计划在充分梳理整合共享成果基础上,配套出台“数字政府”建设方案,推动政府业务协同、宏观决策、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成果,推动我省“数字山东”、“数字政府”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广大记者朋友,持续关注,建言献策,做好监督。谢谢大家!   

  10:49记者

  这次新闻发布会,我省正式推出了“爱山东”政务服务APP,一大批高频民生服务上线。请介绍一下“爱山东”APP的服务内容和特点?

  10:49谢鹏飞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二级调研员  谢鹏飞

  “爱山东”是我省整合共享工作中通用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成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等问题,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整合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打造全新的“爱山东”APP,形成移动端政务服务总门户。今天,借整合共享新闻发布会契机,我们正式推出“爱山东”政务APP,逐步让群众在移动端“下载一次、办全部事”。

  “爱山东”APP已接入658项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5大类服务:1.信息服务。对接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最新资讯“随手看”服务。2.办事服务。对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办事引导、进度查询、等 “掌上查”服务。3.便民服务。对接各级应用系统,提供水、电、煤、暖等热点便民缴费 “即时办”服务。4.互动服务。对接各类咨询服务系统,提供投诉、投票、问卷调查等“随时问”服务。5.个人服务。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提供与个人事项相关的“我的”办件等“贴身行”服务。

  “爱山东”首批上线的民生服务有四大特点:1.突出高频服务。目前接入的658项服务是面向社会和相关部门广泛征集、甄选确定的,主要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解决了群众最迫切的政务服务需求。2、突出特色服务。“爱山东”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突出了面向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对象,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实现特色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例如面向企业方面,提供在线融资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贷款;面向个人方面,提供社保、公积金查询等服务。3.突出本地服务。全省17市在“爱山东”APP上开设分站点,群众可在各市分站一站式办事。4.突出掌上服务。按照零跑腿、“一次办好”要求,推动掌上办理,例如仅公安系统就上线超过20项服务,实现了手机查询违章、缴纳罚款等。

  在推出政务服务APP“爱山东”的同时,我们还加快政府内部业务协同体系建设,建成并上线了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山东通”,对接各级各部门移动办公应用,实现非涉密办公业务的移动处理,提高办文办事效率。

  “爱山东”APP和“山东通”移动办公平台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首批成果,尤其“爱山东”后续还将围绕企业、群众需求,不断充实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助力放管服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希望新闻界朋友带头使用“爱山东”、宣传“爱山东”,共同推动我省“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谢谢大家。   

  10:52大众日报记者

  新闻发布会之前,我们实地参观了省数据大厅,凸显出省数据大厅在整合共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请介绍一下省数据大厅的建设背景及功能定位等?

  10:53谢鹏飞

  按照龚正省长批示精神和工作安排,去年7月26日,王书坚副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同意省数据大厅建设和应用工作建议方案,确定建设省数据大厅,要求各级各部门利用省数据大厅做好整合共享成果展示工作,及时反映我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工作进展和应用成效。

  省数据大厅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根据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要求,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借助场景化、互动式解决方案,通过实时系统调用,将新发展理念具体化、可视化,全方位、多方式、多视角展示我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成果,推动政务大数据、民用大数据、商用大数据协同发展。

  按照“因地施策、科学设计,着眼实用、集约展示,形成特色、体现水平”的建设要求,省数据大厅利用地处济南东部新城的省档案馆现有设施改建,由成果汇报、互动交流、视频展示三个展厅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350平方米,既满足集中汇报交流展示需要,又兼顾日常工作需要。今天我们实地观看的互动交流厅主要展示了全省数据应用的典型案例,分“整合共享 智能运行”、“一次办好 优化环境”、“数聚民意 感知民生”、“数聚行业 智慧生活”、“智能监管提升效能”、“智慧城市 赋能前行”、“指掌生活 体验互动”等七个版块,充分展现了我省数据应用成效。

  省数据大厅已经正式启用,但能否实现更高质量运行,能否在既有良好基础上打造出一个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样板工程”、“数字山东”建设的“标志工程”,对我们是一个考验。下一步,我们将瞄准这一目标,不断完善数据大厅运行机制,充实展示内容,将数据大厅打造成集资源配置、运行调度、决策支持、融合应用、展示交流、宣传普及为一体、功能齐备的实体大厅,在“数字山东”建设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使其成为展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崭新名片。   

  10:55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政府办公厅刘烨。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