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8-11 09:26 来源: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为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作战方案》)。

  《作战方案》提出,按照我省生态环境保护“13691”系统谋划,以“7个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大力调整优化“4个结构”,通过“坚持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双控,坚持环境质量与排放总量双控,坚持固定源与移动源双控,坚持源头防治与末端治理双控,坚持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双控的5个双控”,实现“4个明显”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7%以上;PM2.5年均浓度力争比2015年改善35%;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6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减少50%以上”的具体目标指标。

  在重点任务的设置上,《作战方案》提出了优化结构与布局、强化污染综合防治、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在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方面。通过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通过持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快淘汰落后的燃煤机组、强力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大力推动清洁能源采暖、全面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实现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与布局;通过大幅减少公路货物运输量、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实施运输绿色化改造、加强运输网络建设,实现优化运输结构与布局;通过落实大气分区分类管理、构建城市通风廊道、推进“多规合一”、退工还林还草,实现国土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在强化污染综合防治方面。通过落实排污许可证发放制度、加强对企业持证排污情况的监管力度,全面实施排污许可管理;通过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提标改造、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加强工业炉窑专项整治、加强有毒有害气体治理、建立健全监测监控体系,实现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通过加强新车生产源头管控、加快改造淘汰老旧车辆、强化在用车执法检查、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管理、推进“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提升油品和车用尿素质量、全面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不断强化船舶、港口等污染控制,提高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严格城市面源污染防控、提升施工扬尘防治水平、强化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加强矿山扬尘综合管控、强化秸秆和氨排放控制,加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在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方面。通过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污染源执法监管、实施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防联控,实现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为保障作战方案各项任务的推进,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六大责任;健全法规标准,完善经济政策;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专业治污;推进信息公开,倡导群防群治;加强全面评估,严格追责问责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作战方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另行印发重点项目清单,主要包括燃煤锅炉淘汰、燃煤锅炉(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电力等行业二氧化硫治理、钢铁等行业氮氧化物治理、建材等行业的除尘改造、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石化等行业的VOCs治理、区域空气质量及企业污染排放监控等1200余个项目。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