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8-11 09:23 来源: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建立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体系,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我省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已成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突出短板。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情况,制定了《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作战方案》)。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全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基本实现全省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2019年、2020年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不低于85%、87%、90%。

  三、主要措施

  《作战方案》提出了强化源头控制、提升处置能力、推进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强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提高全过程监管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保障《作战方案》推进实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支撑、严格环境监管、引导公众参与、强化监督考核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在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控制方面,通过促进源头削减、清洁生产审核、加强末端控制等措施,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在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方面,首先要加快清理含氰尾渣废物等危险废物贮存量,明确清理的时间节点;同时,通过实施优化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布局、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利用处置能力。在推进医疗废物城乡一体化处置方面,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形成覆盖城乡、满足需求、持续稳定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因地制宜推行以处置企业为主体的农村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工作模式,力争实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在持续强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方面,通过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和强化进口废物加工利用监管,严格进口固体废物管控。在提升收集处置全过程监管能力方面,通过实施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建立健全信息化监管体系、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等措施全面提升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