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山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时间:2018-05-26来源:大众日报

   5月25日,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以市级儿童福利机构为重点,投入5.5亿元加强完善全省儿童福利施设建设。目前,我省17市均建成一所环境适宜、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的儿童福利院,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设计床位6800余张,能够较好满足本区域内孤弃儿童养育需求。

  目前,我省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社会散居孤儿省定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0元、720元,父母双方重度残疾、服刑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参照社会散居孤儿享受基本生活费。济南、青岛、威海等市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高于省定最低标准,青岛市机构养育、社会散居孤儿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500元、1200元。

  对于事实无人抚养等四类重点困境儿童,我省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青岛、威海、聊城等市重点困境儿童保障标准较高,其中聊城市标准参照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720元。对于符合贫困人口条件的重病重残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和特困供养儿童,我省实施了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残疾儿童享受自学前教育至高中毕业的15年免费教育。

  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全省有10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4.5万名儿童由父或母留家照料,近4000名儿童随父母共同外出生活;190名适龄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2772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户口登记。为确保留守儿童日常生活得到有效监管照顾,我省正在推进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联络员制度。目前,济宁市已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关爱工作站,配备1名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干事;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村(居)、社区设立关爱活动站,配备1名关爱联络员。

  山东各地还充分利用社区、学校等资源,建设儿童活动阵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留守儿童活动站、留守儿童之家等4000余处,“四点半学校”2000余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校设置留守儿童关爱室近4000个,实现全覆盖。今年,共青团系统将按照“结对+接力”的工作方式,在全省组建6万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与3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解决心理、行为习惯、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省妇联招募5万余名“爱心妈妈”牵手结对留守儿童,开展亲情抚慰、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