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实现“三个提升”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5-16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日前,青岛市政府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今年全市首期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各区(市)和部分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培训,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深刻认识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了政治站位。本次培训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从中央到地方,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让大家对政务公开有了全新认识。大家深刻认识到,政务公开不仅是工作任务,也是工作理念,更是制度安排。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前提,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到政务运行全过程,才能更好地立足实际,形成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实现新发展和新提升。必须把公开与推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必须把公开提升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推进,才能发挥公开的真正作用。

  二是系统学习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提升了实践能力。培训邀请国家、省和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治理”“依法行政”“互联网+政务”等主题进行全方位解读,让大家学到了新形势下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理论和实践。通过培训,大家不仅理解了政务公开的基本理念、基本观点,还掌握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例如,“什么环节最关键,什么就是公开重点”“有为、有益、有序、有度”,以及用“横向比、纵向比、跳出圈外比”的方法研究推进政务公开的方法论等,对推动我市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从单位视角还是个人视角,都要重新审视自我,立足岗位工作,深入研究创新推动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重新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推动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全面激发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热情,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市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参训人员无论是课堂听课、小组讨论还是竞赛活动,都以饱满的热情,全员参与,全心投入,按时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每天都能掀起学习研讨高潮。培训期间,针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等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位学员展开热烈讨论,在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方面,形成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增强公开实效,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