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外贸发展相关情况
时间:2018-11-13来源:大众网

  14:3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外贸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联合对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外贸发展的历程、特点、优势和发展空间等进行了分析研究,为推动山东省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今天,我们邀请青岛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薛原先生;济南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师国旺先生,从海关统计的角度为我们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外贸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薛原副关长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外贸总体情况及当前发展形势。

  14:31薛原

青岛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 薛原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首先,我代表青岛海关,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青岛海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交流,对外贸易实现蓬勃发展。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1980年的0.03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630.6亿美元,年均增长35.7%,增速较全国同期高22.2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的比重从0.01%提升到6.4%,近年来稳居全国第6位。其中,出口由2.6万美元上升至1471亿美元,年均增长52.3%,较全国高38.3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比重从几乎为0提升到6.5%;进口由0.03亿美元上升至1159.6亿美元,年均增长32.7%,较全国高19.7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口比重从0.02%提升到6.3%。外贸对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拉动作用突出,尤其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山东省外贸依存度迅速提高并长期稳定在30%以上,2007年达到37.4%的历史峰值,此后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外贸依存度有所回落,但仍维持较高水平,2017年外贸依存度为24.7%。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外贸进出口经历的几个主要阶段:

  14:33薛原

  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1991年:制度革新阶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将对外开放作为一项长期基本国策,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山东省外向型经济也由此拉开序幕。1984年,山东省进入以开放促开发阶段,随着国务院批准青岛、烟台为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山东半岛经济开放区逐步形成。山东省以此为契机,提出“东部开放、西部开发、东西结合、共同发展”战略。同时对外贸体制进行改革,完善外贸管理和审批制度,在全行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等,激发了外贸企业经营活力。在外贸管理上,实行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政策、统一规划,中央和省分级管理。1985年起,对外开放和外贸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山东省进出口值从1985年的30.7亿美元到1991年的48.2亿美元,年均增长7.8%。其中,出口从26.6亿美元增长至37.5亿美元,年均增长5.9%,进口从4.1亿美元增长至10.7亿美元,年均增长17.3%。

  第二个阶段是1992年-2001年:加速开放阶段

  1992年,中央决定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山东省推出“全面开放、重点突破、梯次推进、东西结合、加快发展”的战略,全面实施了外向带动战略和大经贸战略,外贸宏观调控体系和经营机制逐步完善,外经贸协调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自此,山东省对外开放全面加速,开放型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92-2001年,山东省进出口值从58.5亿美元起步,1995年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2000年突破200亿美元,2001年进出口值达到289.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9.4%。

  14:35薛原

  第三个阶段是2002年-2011年:高速发展阶段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山东省提出“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推进经济运行机制同国际接轨,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新要求。这一阶段,开放型经济迅速向纵深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山东省经济总量在2004年跃居全国第2位,全省贸易对象由1978年的50余个增加到2007年的2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在2007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224.9亿美元。2009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山东省进出口总值下降12.2%,但小于当年全国13.9%的降幅,短暂回落之后,2010年重拾升势,并在2011年一举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达到2358.9亿美元。从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间,山东省外贸年均增长率达到24%。

  第四个阶段是2012年-2017年:提速换挡阶段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山东省坚持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为重点,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推进开放型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科学发展。2012年至2014年的三年间,伴随着我国货物贸易总值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山东省外贸规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2014年进出口值达到2771.2亿美元,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外贸总值的历史最高点,居全国第6位,增速一度在全国主要外贸省市中位居榜首。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多年来产生和累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也开始显露,中国经济走到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当口。再加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劳动力成本增加、投资增长放缓等诸多因素影响,2015年山东省外贸总值下降12.8%,为198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并且2016年继续下滑3.1%,出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连年下降的严峻局面。面对挑战,山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2017年,山东省外贸再度回升,贸易结构显著改善,增长动能换挡升级,当年进出口值大幅反弹12.3个百分点至2630.6亿美元,扭转了连续下降的不利局面,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幕在2017年徐徐拉开,山东省外贸发展步入崭新阶段。

  14:37薛原

  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二方面内容是,当前山东省保持外贸平稳增长的发展优势:

  一、山东省经济基础雄厚,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强劲

  从基础条件上来看,山东省GDP位居全国第三位,外贸总值稳居全国第六位,经济基础雄厚;外贸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对韩、日贸易的最前沿;劳动力充足,常住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位;良港众多、交通便利,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等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实体经济基础扎实,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生产要素综合优势明显,具备外贸产业均衡发展的优势条件。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山东是全国第一的农业大省,农产品产值和出口量连续19年稳居全国第一位;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拥有全国重要的石化、钢铁、水泥建材、纺织、轮胎、家电等行业的产业基地,目前已形成东部沿海地区电器及电子产品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件、造船,西部地区钢铁、纺织、石化、轮胎、电解铝等产业的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态势,东西部地区各具特色、各具竞争优势,龙头企业带动各行业发展迅速,为山东省外贸平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从营商环境上来看,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正全力打好“降成本、提效率、建窗口、抓长效”组合拳,建设规范有序、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口岸生态,在推动降低合规费用、进一步简化监管证件办理程序、优化通关流程、提高口岸物流效率、强化口岸秩序整治、完善口岸服务企业信用制度和联合激励惩戒机制等方面已见成效。

  二、国内外经济均处在上升周期,山东省外贸平稳发展因子不断累积

  近年来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全球贸易保持温和增长,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3.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7%。2017年全球集装箱海运量达1.91亿TEU,同比增长5.12%,较2016年提高1.35个百分点,全球货物贸易稳定增长对山东省外贸增长起着积极作用。

  2017年国内经济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向好发展态势明显,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不断推进双边或多边自贸区建设,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山东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也不断迎来新机遇。

  受益于部分政策调整,山东省进口量大幅增长:随着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的放开,山东省2017年度原油进口值达283.9亿美元,猛增85.8%;国家不断降低进口消费品税率鼓励消费品进口,带动山东省消费品进口猛增,2017年山东省进口乳品、汽车和葡萄酒等商品进口值分别达到4.5亿美元、4.4亿美元、2亿美元,分别增长68.4%、46.1%和26.9%,不断适应全省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需求增长。

  14:40薛原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煤炭、电解铝等相关行业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供给质量稳步改善,供需形势实现有效平衡。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8327.6亿元,同比增长11.5%,比2016年增速高10.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加工业实现利润334.4亿元,同比增长1.3倍。2017年山东省进口铁矿石、铜精矿、铝矿砂等进口值分别为72.9亿美元、45.2亿美元、32.8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19%、31.6%、33.2%,有效满足相关行业发展需求。同时,山东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行业不断“补短板、提效能”,实现快速成长,2017年,山东省高技术产业实现利润908.5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2016年提高5.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此外,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均成为增长的重要引擎。2017年,山东省机电产品出口572.4亿美元,增长9.1%,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8.9%,引领全省出口增长,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5.7%、机械设备出口增长9.6%、汽车零配件出口增长9.2%,汽车出口增长13.7%。

  四、新兴贸易业态方兴未艾

  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外贸新业态代表外贸领域新的增长力量,发展潜力巨大,带动能力强,正在改写传统的国际贸易格局,是构建地区外贸经济发展新的竞争优势,是山东省外贸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山东省大力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取得突出成绩,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进出口值呈现几何级增长。2014年山东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仅出口值1151万元人民币,到2017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19.8亿元,3年间年均增长率达456%。市场采购出口值从2016年的3842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62.8亿元,增长162.3倍。2016年,30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267.8亿元,2017年外综服企业数量增加至40家,进出口值320.7亿元。山东省新兴贸易业态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将成为强有力的外贸增长新动能。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感谢大家!

  14:51丁绍敏

  现在,请师国旺副关长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外贸发展的特点分析。

  14:52师国旺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 师国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济南海关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掀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山东也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征程。40年来,山东外贸规模不断扩大,进出口总值从0.03亿美元到2630.6亿美元;经营主体愈发繁荣,外贸企业从不足百家到4.2万家;朋友圈遍布全球,外贸伙伴从50余个到226个。如今,山东外贸商品结构优化、品质提升;国际市场布局优化、格局多元;外贸主体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省内区域布局优化,更趋平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外贸总值列全国第6位,稳居全国外贸第一集团。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外贸转型升级的稳步推开,山东正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不断迈进。刚才,薛原副关长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外贸发展的整体情况,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外贸发展呈现的主要特点:

  14:55师国旺

  一、多种贸易方式齐头并进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充分发挥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同步快速发展。自1978年我国实施加工贸易政策以来,山东省加工贸易快速发展,涉及产业从传统的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扩展到家电、电子装配行业,依靠“大进大出”的贸易模式,加工贸易进出口值大幅攀升,1995年达到66亿美元,首次超过一般贸易,并将领先优势保持至2002年。1995-2002年,山东省加工贸易年均增速13.8%,超过同期全省13.5%的整体年均增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由传统的靠“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03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值达到219.3亿美元,反超加工贸易,由此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历史时期,截至2017年,山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规模较2003年扩大了6.8倍,达到历史新高的1717.4亿美元,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下同)由2003年的49.1%上升至2017年的65.3%,2003-2017年间年均增长15.8%,超过同期全省13.5%和加工贸易9.2%的年均增速。

  二、不同经营主体繁荣发展

  1987-2017年间,山东省国有企业进出口值由34.8亿美元增长至238亿美元,增长5.8倍,年均增速6.6%。1987年,山东省首家外资企业落户烟台,依托国内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自身资本技术优势,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快速扩张,在山东省外贸发展中地位日益提升,1996年进出口规模达到85.2亿美元,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成为最大的外贸主体,至2011年外商投资企业始终作为山东外贸的“领跑者”。2011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达到历史最高峰1074.4亿美元,较1987年扩大1757.7倍,期间年均增长36.5%,占全省外贸比重不断上升,1996年首次突破50%,并在此后的连续14年稳定保持在50%以上。2012年之后,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连年走低,2017年进出口值下降至841.6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比重下降至32%。1993年,民营企业首次拥有进出口实绩,此后作为外向型经济的生力军一路“高歌猛进”,2012年民营企业以1133亿美元的外贸规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营企业成为最大外贸主体,至2017年,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达到1564.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较1993年增长8363.3倍,占山东省外贸的比例由0.3%增长至59.5%,年均增长45.7%,远超同期山东省外贸年均增速。

  作为外贸的直接参与者,山东外贸企业“军团”也在不断扩张。1992年之前,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不足百家,1993年迅速增长至6849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达到6546家,此时民营企业数量仅有40家,国有企业263家。截至2001年,山东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到8100余家。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外贸迎来发展黄金时期,山东外贸企业数量也呈现“井喷”态势,2002年达到9800余家,民营企业增长最快,当年增至1886家。至2017年,山东省外贸企业数量增至4.2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达3.7万家,成为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绝对主力。

  14:56师国旺

  三、贸易伙伴覆盖全球

  改革开放伊始,山东省对外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仅50余个,2017年达到226个国家和地区,几乎覆盖全球。日本作为与我国建交较早的发达国家,与山东省地缘接近、产业互补,在2001年前长期占据山东省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此外,中国香港作为大陆对外贸易的转口地,改革开放初期也在山东省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1991年之前紧随日本排名第二位。1992年随着中韩正式建交,山东省充分发挥对韩国的区位优势,对韩贸易迅速崛起,并在当年超过美国和中国香港,成为山东省第二大贸易伙伴,并在2002年超过日本,此后连续9年居首位。1992年至2010年间,山东省对韩贸易规模年均增长22.5%,由7.2亿美元增长至280.8亿美元,所占比重一度高达25%。2011年起,美国正式接过“榜首”位置,并将领先优势保持至2017年,但“榜首”优势不再明显,山东省对美贸易在2014年创下374.1亿美元的历史记录,占当年全省比重仅为13.5%。贸易集中度的下降,反映出山东省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整体发展趋势不断增强。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促进山东省外贸伙伴日益多元化的重要因素。在对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山东对新兴市场进出口持续扩大,对东盟、非洲、拉丁美洲、印度四个新兴市场的合计贸易额所占整体比重由1993年的8.8%增长至2017年的33%。截至2017年,我国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6个自贸协定,有效提高贸易优惠水平。2017年,山东省与自贸协定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值合计达到925.4亿美元,占当年山东外贸进出口值的35.2%。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进出口值的占比不断提升。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00.6亿元人民币,增长81.7%,占全省的26.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值714.1亿美元,增长14%,占当年山东进出口总值的27.1%。

  14:57师国旺

  四、一体两翼区域布局,各城市携手并进

  1984年,青岛、烟台入选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14个对外开放城市,两市通过加快口岸基础建设和大力吸引外资,不断积累改革开放优势,合计进出口值在全省比重由1986年的8.9%,上升至1994年的76.3%,奠定了山东外贸地市第一集团的地位。此后随着其他地市外贸的不断发展,青、烟所占比重有所下滑,但截至2017年仍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5.3%,“领航”地位不可撼动。威海、日照1988年被确立为沿海开放城市,随后潍坊、东营港口相继落成,四个城市作为沿海地区,外贸发展十分迅猛,1993-2017年外贸进出口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9.8%、26.2%、20.9%和37.9%,合计占全省比重在2017年达到28.6%,成为省内外贸发展的第二梯队。其他内陆城市中,济南、淄博、滨州、临沂、聊城、济宁、菏泽外贸发展成绩同样显著,1993-2017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6.8%、16.2%、27.5%、23.5%、32.3%、21%、24.3%。尤其是2012年以来,中西部地市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和优势,实现快速崛起。其中,德州、泰安、莱芜、枣庄虽然外贸规模较小,但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带动进出口快速崛起,1993-2017年年均增速分别为23.3%、17.3%、21.4%、16.7%。

  五、出口彰显山东产业特色,进口助力工农业发展

  改革开放初始阶段,山东省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出口产业,两者成为山东省改革开放初期外贸出口的主要支柱力量。1993-2005年间,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始终为山东省第一大出口商品,出口值年均增长19.3%,占全省出口值的比重在2000年之前维持在40%左右,2001-2005年占比逐渐下降至30%,但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导致竞争优势削弱,增速逐渐放缓,2017年出口值288.3亿美元,占当年出口值比重下降至19.6%。同时,山东省农业基础发达,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连续19年领跑全国,出口规模保持持续快速增长,1993-2017年,出口值由9.8亿美元增长至170.1亿美元,年均增长12.6%。随着山东省制造业体系不断完善,装备制造业迅速崛起,家电、电子、机械设备制造、造船等行业飞速发展,机电产品出口随之快速增长,1993年出口规模仅5.2亿美元,2006年超越劳动密集型商品成为山东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此后牢牢占据出口领域的“头把交椅”,至2017年机电产品出口规模达到572.4亿美元,比1993年增长109倍,年均增长21.6%。

  14:58师国旺

  进口方面,随着山东省工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石化、冶金行业的扩张,对资源、能源进口需求旺盛,大宗资源能源商品进口成为主要进口商品。尤其是石化行业,山东省石化产能集聚,民营地方炼企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70%以上,已成为美国休斯顿、日本东京湾之后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2015年国家对地炼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权逐步放开,彻底激发了山东省原油进口能量,原油进口从2015年的47.5亿美元飞跃至2017年的283.9亿美元,年均增长1.4倍,一跃成为山东省第一大单项进口商品品种,占当年全省进口值的比重高达24.5%。此外,铁矿砂及其精矿、铜矿砂及其精矿、未锻轧铜及铜材、铝矿砂及其精矿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随着山东省冶金工业的崛起进口量迅速增长,合计进口值占全省进口值的比重从1993年的2.6%上升至2013年24.9%的历史高点,此后波动回落至2017年的15.8%。伴随山东省工业的快速发展,机电产品进口规模不断增长,1993-2017年,机电产品进口值从15.6亿美元增长至263.1亿美元,年均增长12.5%,但在国内产品自给能力提升以及进口商品不断丰富的背景下,机电产品占全省进口值的比重从50.7%下滑至22.7%。此外,进口农产品在满足国内消费,满足食品等行业需求方面发挥重要调节作用,尤其是大豆和棉花等国内供应缺口较大的农产品进口持续旺盛,带动农产品进口规模不断扩大,1993-2014年间,农产品进口由1.7亿美元增长至269.7亿美元,占当年进口值比重由5.5%提升至20.4%,2015年起逐渐回落,2017年进口140.8亿美元,占当年比重12.1%。

  各位朋友,以上是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外贸发展呈现的主要特点。今后,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迈进贡献海关智慧,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海关力量!也真诚期待各位朋友继续关注海关工作。

  再次感谢各位!

  15:07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2新华社记者

  刚才发布内容中提到,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达到1564.8亿美元,年均增长45.7%,远超同期山东省外贸年均增速,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民营企业进出口都有哪些特点呢?

  15:16薛原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占据明显优势,特别是2007年以来占比始终保持7成以上;加工贸易不断下降,近10年间占比均不到2成;保税物流方式发展较快,自1995年有数据以来,以年均43.2%的增速快速增长。从企业性质来看,私营企业发展步伐快,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呈逐年上升态势,至2017年占比近9成,集体企业占比明显下降。从市场来看,主要进出口市场相对稳定,亚洲市场2017年的占比为44.4%;欧洲市场所占比重在起伏中下降,近10年间下降3.9个百分点;非洲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和农产品、纺织品占据主导地位,机电产品成为山东省民营企业第一大出口商品,由1993年的0.02亿美元、占比23.1%发展至2017年的213.3亿美元、占比25.3%,整体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从商品分类来看,资源型商品占据主导地位,原油进口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从地区分布来看,青岛市稳居首位,东营增长势头最为迅猛,近10年来,17地市进出口值平方差逐渐减小,民营企业外贸发展水平更趋平衡。今年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主力军的作用进一步突显,进出口9610亿元,同比增长11.2%,占比61.3%,提升2.5个百分点。

  15:17中新社记者

  刚才师关长介绍了2017年山东对“一带一路”的外贸情况,能否提供下今年前10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的外贸情况?

  15:18师国旺

  今年前10个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13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其中出口2289.1亿元,增长4.6%,进口1845.7亿元,增长1.1%。10月份当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63.1亿元,增长32.7%,其中出口230.6亿元,增长12.3%,进口232.5亿元,增长61.9%。

  具体来看,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78.3亿元,增长11.4%,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2%;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39亿元,增长5.6%,占71.1%;主要进出口市场为东盟、俄罗斯和印度,对这3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合计占比为64.9%。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钢材和农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原油、机电产品和农产品为主要进口商品。

  15:20大众日报记者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刚结束,外贸进口得到了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下今年以来山东省进口的主要情况和特点。

  15:21薛原

  今年前10个月,我省进口为7074亿元,在全国各省(市)中排第6位,位于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之后;主要特点有:进口以一般贸易为主,今年前10个月,我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4677.5亿元,增长7.5%,占同期山东省进口总值的66.1%。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进口增长,前10个月,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口4402.3亿元,增长9.3%,占同期山东省进口总值的62.2%;国有企业进口763.7亿元,增长12.1%;外商投资企业增长1.5%。从进口来源地来看,巴西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其次为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上述市场进口合计占同期山东省进口总值的41.9%。从商品类型看,我省进口商品以原油、机电产品、农产品、铁矿砂、铜矿砂、纸浆等为主。

  综合今年以来的情况,我省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能源资源商品需求旺盛,原油引领大宗商品进口值猛增。二是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消费品进口增长不断提速。

  15:22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山东一直是享誉全国的农业大省,请介绍下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15:23师国旺

  从2001年起,山东农产品进出口值已经连续17年稳居全国第一。寿光蔬菜、烟台苹果、金乡大蒜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农产品远销海外,进口大豆压榨、水产品加工等行业也已经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

  从特点来看,一是出口比重总体下滑、进口比重冲高回落,农产品进出口发展趋向平衡。二是农产品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2017年,与山东省农产品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或地区)共44个,对美国、日本、欧盟、东盟、巴西和韩国合计进出口占同年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73.8%。三是一般贸易在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中支柱作用明显,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贡献不容忽视。四是农产品贸易主体格局变化明显,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曾先后领跑,民营企业后来居上,2017年民营企业农产品进出口值达到212.3亿美元,占比攀升至68.2%。四是水海产品、蔬菜和水果构成农产品出口主体,烘焙花生出口特色优势明显。五是粮食进口占比接近一半,大豆进口量价变化对总体进口影响明显,水海产品、棉花进口已经形成优势地位。

  15:25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青岛海关办公室姜雪丽;济南海关办公室张丽媛。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