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10-25 11:26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为解决各地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分散、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7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就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作出了整体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确定,我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目标是:构建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接入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事项办理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实施方案》提出,我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主要有8个方面19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规范服务事项,推行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解决各级各地区间事项要素及办理流程不统一问题。二是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依托数据共享,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三是融合线上线下,推行“综合受理”“一窗受理”,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对实体大厅服务的全覆盖、全融合。四是推动移动服务,规范整合全省移动端政务服务APP,打造全省统一的“爱山东”服务品牌。五是开展试点应用,完成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试点工作任务,结合我省实际开展专项试点。六是强化运行管理,完善电子监察、办事咨询、投诉评价等服务功能,健全运营管理保障机制。七是夯实基础支撑,继续推进云、网、平台等信息化基础设施整合提升,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网上服务能力提供支撑。八是完善制度规范,健全政务服务全流程管理制度和相关标准。

  我省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平台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实施方案》还对2018年度平台建设试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将有利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进一步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加快“数字山东”建设,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