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2016年政府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4:12 来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十一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后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政务网站(www.sdxm.gov.cn)下载。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是山东畜牧业“十三五”建设的开局之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局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加强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研究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各处室、单位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信息员,负责组织、制作、审核及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信息中心配合局办公室和各处室、单位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二)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实施办法》,其中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完善了考核机制。依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为规范局机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安全,制定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明确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全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单位具体执行本处室(单位)产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


  (三)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我局在全年积极做好《条例》和《办法》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条例》和《办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全年组织学习培训2次,参加培训80余人,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制度。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局把每年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写和发布作为重点工作,早准备、早谋划、细安排,组织有关人员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题研讨,认真编写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政务网站发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强化我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布主渠道地位。“山东畜牧兽医信息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在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意见箱4个主栏目和山东畜牧、政务公开、行业动态、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30余个子栏目。2016年,我局在“山东畜牧兽医信息网”发布信息3036条,网站日均页面浏览量近2000页。


  (二)信息解读工作成效显著。自2014年我局在“山东畜牧兽医信息网”增加了“政策解读”栏目以来,栏目及时发布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与我局职能相关的政策解读,对于我局制发的重要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要求主办处室同步制作并发布解读信息,2016年共发布解读信息50篇。


  (三)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发布重要政策和工作。2016年我局共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次,局主要负责人均出席会议;自主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3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冯继康局长、刘凤军副局长、唐建俊副局长参会解读《山东省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实施方案》和《山东省推进“粮改饲”试点 促进草牧业发展实施方案》。6月17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我省胶东半岛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于6月12日正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中央、省市40余家主要新闻媒体在主要版面做出重点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四)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和在线互动交流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办理单》制度,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的工作规程向申请人进行答复。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对不能立即公开的,要求自接到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说明相关情况。在山东畜牧兽医信息网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表格,多渠道方便公众提出公开申请。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深化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对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重新梳理,不涉密的全部上网。我局共有23项行政审批事项,对23项行政审批的事项名称、法律依据、责任处室、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期限和收费标准均在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开。二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我局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2016年,我局严格遵守相关财务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做好局财务管理工作,尤其抓好“三公”经费的管理,并及时将部门预算(包含“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决算(包含“三公”经费决算)向社会公开。


  (三)做好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的政府采购信息按照要求在山东畜牧兽医信息网的政府采购栏目和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的招标采购栏目中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兽药安全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山东省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细则》和《山东省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检查验收办法(试行)》,我局组织兽药 GSP 检查员对兽药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并将检查情况在山东畜牧兽医信息网的公告公示栏目中予以公开,提高监管透明度。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办和鲁政办相关文件精神,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9条,其中网站公开490条,政务微博公开653条,政务微信公开616条。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以山东畜牧兽医信息网发布为主,同时可辅以以下一种或者几种形式:


  1.畜牧兽医局公告;


  2.新闻发布会或其他相关会议;


  3.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


  4.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等;


  5.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中的职责,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201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0件,按时办结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的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而出现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山东省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保密审查工作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未经审查的信息内容不得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


  (二)注重监督检查,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约束机制。修改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制定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实施办法》,积极推行社会评议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监督考核机制,使监督考核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对外公开了举报监督电话,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明确局纪检组、人事处、办公室负责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范围。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局所属8个事业单位中,有6个事业单位建立了自己的信息网站,网站中未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但均设立了行政职能、政策法规、政务动态、数据查询等栏目,可基本满足群众信息查询需求。


  十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2016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社会公众对信息服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专门机构设置和专门人员配备上还较薄弱;政务网站栏目、内容设置建设与政务公开要求结合还不够紧密;各处室、单位的重视程度不平衡,造成部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即时性不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还不健全;信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府公报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进一步办好省畜牧兽医局门户网站,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实施网站改版工作,丰富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争取在年内正式上线,更好的发挥政务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方案,把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纳入年度先进单位评选标准;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提高各处室、单位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